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三五”发力海绵城市建设 厦门力破内涝难题

东南网刘默涵 2015-12-03 13:27: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网报道一瓶矿泉水倾倒在砖面上,5秒钟左右,这些水都被完全吸收。这是厦门海沧土地开发公司项目经理陈振其,在海沧区马銮湾海绵城市试点项目给记者演示的一幕。

这样的场景,今后在厦门将随处可见。一旦降雨,整个城市的路面就像海绵一样迅速吸收雨水,不仅有效解决内涝问题,甚至还能储水,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防洪防涝等设施建设。海绵城市的建设,无疑成为治疗城市内涝的一剂良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厦门作为首批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在十三五期间,将发力海绵城市建设,力破城市内涝难题,并争取形成可供复制的“厦门经验”。

“海绵城市”的厦门探索:顶层设计先行

作为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的一种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海绵城市因其能有效解决一些城市的内涝问题、水资源短缺问题,有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加社会效益而备受关注。

厦门是首批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之一,同时是这些城市中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和唯一的海滨城市,其半年时间探索积累的经验,已成为多地竞相学习的范本。“平均每周有两拨人来考察。”陈振其说。

海沧马銮湾是厦门两大海绵城市试点区之一。陈振其负责的海沧区霞阳小学、祥露小学以及新阳医院等几个项目,便是首批完工项目。新阳医院主要进行广场部分的透水砖改造,铺设相应的储水设施;两座小学,进行的是雨水口、雨水立管、排水沟改造,并在原有的绿化上增加植草沟、卵石带、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等多种形式的下凹设施。

厦门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今年9月29日的一场暴雨中,新阳街道办范围内24小时过程降高达102毫米。在这场暴雨下,祥露小学、霞阳小学、新阳医院等项目经设计、施工、监理等部门实测,达到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预期,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厦门探索出来的经验,其最宝贵之处,在于它有一套完整的规划和项目施工指导方案。

海沧城建集团下属子公司、海沧土地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易谦艺认为,厦门经验最为核心的价值在于它以规划先行,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设计。

从组织结构上来看,厦门市成立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由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牵头,下设8个工作组,以确保各个项目落实到位。从规划层面上来看,厦门市全面梳理海绵城市建设各类技术规范标准,编制全市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把海绵城市建设纳入厦门“多规合一”管理平台。

海沧区“海绵办”的相关负责人之一、海沧区建设局副局长黄书枚告诉记者,通过规划先行,海沧区力求把试点区打造成“可示范、可借鉴、可推广”的全国经验。

对于厦门构建海绵城市的思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的评价颇高。11月24日,他在海沧出席活动时表示,厦门在海绵城市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厦门在整个市域做顶层设计,并且把城市的总规、控规紧密地和水质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这就相当于是国际上比较领先的水敏感型城市设计。”王浩说,这种做法在其它试点城市中还较为鲜见。

发力“十三五”:内化为城市建设理念

今年10月份,国务院提出,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面对国家就海绵城市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十三五”期间,厦门将会有更多的动作落地。

“作为试点区,我们会有新的规划。”黄书枚告诉记者,在经过前期的摸索后,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在追求面的延伸之外,政府还对储存的水质改善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我们将把试点区域从原来的平地扩大到山体上。”黄书枚说,马銮湾所在地区,有一条主排洪渠,其上游共有4条水系注入,海沧区便以山脊作为分水岭,根据流域服务范围,将试点区划分为4个流域控制区,“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不管今后哪个区域建设多少海绵城市项目,只要在出水口监测水质,便能做到有效管控。”

在推动海绵城市项目落地上,厦门还将推广PPP模式。目前,海沧区已将上述4个流域打包成4个PPP项目,并通过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标,计划于2016年春节后,结合中标单位的技术路线、流域情况等因素,生成更为具体的建设项目,来推动试点工作的开展。

记者从厦门市市政园林局获悉,未来几年厦门还会推动非试点区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重点对岛外海沧、同安、翔安新城及岛内筼筜湖、湖边水库、五缘湾等片区规划进行提升。

厦门市要求海绵城市建设要内化为城市的经营与管理理念,而非简单的一种技术、一批项目的落地。未来,在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还会注重把这种理念内化在整个城市的各个阶段的建设中。同时,未来老旧小区改造要配套海绵城市改造,对于土地出让,也会将对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的要求纳入招拍挂的说明中。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还编制了全国首个适用于中小学生教育的海绵城市建设校本课程。这个程课由海沧海绵城市试点区内学校的自然教师全程参与,目前已完成过半编写任务。其目的是将海绵城市知识纳入小学自然课中,引领学生树立尊重科学,崇尚自然的理念,扩大海绵城市建设影响力。(记者刘默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