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轮椅“内画女孩”孙志成:最大的梦想以残助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轮椅“内画女孩”孙志成:最大的梦想以残助残

河北轮椅“内画女孩”孙志成在创作鼻烟壶内画

河北轮椅“内画女孩”孙志成:最大的梦想以残助残

孙志成的爱人王顺心

河北轮椅“内画女孩”孙志成:最大的梦想以残助残

孙志成的作品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2月3日电 “明媚的大眼,顺滑的秀发,干净的穿着,微笑的脸庞……”坐在眼前的分明是一位美女。可就是这样的一位美女却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她就是重度残疾内画女孩孙志成。如今的她不仅是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还组建了家庭,并在今年加入“翼美轩”残疾人纯手工创业团队,免费教授残疾人技艺。“以残助残”成孙志成现今最大的梦想。

孙志成,87年出生,河北冀州人,出生7个月时全身发软无力。父母便带着她四处求医,至今仍无法确诊病情。现在的她全身瘫痪,只有小臂和双手能轻微活动,手指力度不如两岁孩子,连撕纸都很困难。

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翼美轩”残疾人创业团队在石家庄北国超市谈固店义卖内画作品。眼前的车饰、挂件、鼻烟壶等摆件上栩栩如生的肖像人物、山水、花鸟等,引起了市民的驻足围观。

自修绘画15年 入行内画界6年

孙志成的童年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度过,没有玩伴,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如果爸妈不在身边,她只能饿肚子。孙志成用“井底之蛙”形容她的生活,每天只能看见那么一丁点的天空,那时特别渴望外面的世界。

直到孙志成6岁那年,妈妈抱她到邻居家玩,邻居家有本儿童简笔画册,孙志成爱不释手,默默把里面的内容记在心里,回家原样画了出来。从此,绘画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就这样孙志成自学绘画15年,花鸟、观音、山水等在她的笔下变的活灵活现。孙志成说:“那时的画画就是我的心情的诉说,整个人也因它变得开朗起来。”

2009年一次的偶然的机会,她开始接触内画。“内画没有局限性,不需要费很大的力气,很适合我这样的身体素质。”孙志成谈起接触内画初衷时这样说道。随后便在衡水市残疾人免费内画培训班学习,并得到著名内画大师王习三的指点。

起初孙志成连笔也拿不起来,就把右手中指和无名指绑在一起练习。没法拧开颜料盒,就右手托着盒子,用牙咬瓶盖。无法使用吹干染料的橡皮吹球,她就用下巴挤压。一幅内画的创作,孙志成记不清楚需要挤压多少次吹球。别人在桌子上画,孙志成在轮椅的小木板上画,别人用8小时,孙志成用16个小时。

“对别人来说,内画可能仅仅是一门手艺。但对我而言,内画是证明自已的一个机会,证明我能像正常人一样,能够自食其力。”

如今的孙志成,入内画界6年已小有成就。2010年,其内画鼻烟壶《花鸟》作品,荣获铜奖。单件鼻烟壶曾最高卖到6万元,现已创作千余件作品,其中最大的高达12厘米,最小的不足2厘米。

轮椅后面就是我的位置 我有的是力气

孙志成谈起她的爱人,满脸的娇羞和幸福。记者在义卖现场也见到了这位小伙。

据孙志成的爱人王顺心介绍到,他们的爱情源于孙志成的作品,他被孙志成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染,经过接触,王顺心发现孙志成就是他要找的人。“孙志成轮椅后面的位置就是我的,我有的是力气,我可以推着她,抱着她,带她去她想去的地方,做她想做的事儿。”王顺心坚定地说着。

王顺心说,“我是山东德州人,以前在码头上工作,虽然收入不错,但工作特别乏味无聊,也经常向旁人抱怨,直到我遇见孙志成,我的世界观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她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2014年我们‘裸婚’后,我辞去了山东的工作,为她来到河北,现在的工作就是一心一意守护着她。”

和孙志成在一起后,王顺心成了她的“左膀右臂”,每天照顾孙志成的饮食起居,也学会了内画。

和孙志成在一起后,王顺心帮她实现了很多的“梦想”。“航天梦、旅游梦、运动梦、爬山梦……”并带着孙志成去过上海、苏州、海南等地方。

和孙志成在一起后,王顺心的性格变得积极向上了很多。

“以前我曾有过自私的想法,想实现自己的小梦想,但都放弃了,因为孙志成要‘以残助残 ’ 比我的梦想伟大的多。”王顺心讲到。

加入残疾人创业团队 免费教学 以残助残

2015年10月底由残疾人吕建彬筹建的“翼美轩”纯手工创业团队正式入驻石家庄新华茶城二楼,11月份孙志成宣布加入,平时除了展览、销售作品之外,还免费向残疾人传授内画等其他技艺。

据吕建彬介绍,此团队旨在“以残助残”,平时会组织多种义卖活动,并将其中20%的收益捐给其他没有手艺的残疾人。(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河北轮椅“内画女孩”
众怒 入侵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