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中国网络视听发展报告在蓉发布 手机成网络视频第一终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手机已经成为网络视频的第一终端。

《报告》显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在2015年继续保持增长趋势,手机视频用户规模在过去的三年内上升27.3个百分点,达到3.54亿,76.7%的视频用户选择用手机看网络视频,移动端广告收入在各视频网站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也不断扩大。

“本次报告的一个重要发现是,尽管广告仍然是网络视频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用户前向付费探索取得成效,网络视频行业有望迎来付费用户的快速增长,”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在会上介绍《报告》的核心发现,“本次调查的网络视频用户中,17%的用户有过付费看视频的经历,比上个年度增加45.3%。付费用户中,包月模式的使用率为47.6%,超过单次点播模式,成为最常用的付费模式,这从一方面表明用户的付费习惯正逐渐成熟。”

本次《报告》的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尽管79.8%的视频用户几乎每天都上网、网络已经成为视频用户的第一接触媒体,但是传统电视和广播的媒体地位仍然“屹立不倒”,60.8%的视频用户几乎每天都看电视,电视仍然是网民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报告》还发现,随着智能电视、互联网盒子等设备的普及,电视终端也成为客厅生态中收看网络视频节目的重要设备,使用率达23.2%。家庭作为人们娱乐休闲的主要场所,是通过移动设备收看网络视频节目的最主要场所,94.4%的移动视频用户在家庭通过移动设备收看网络视频节目。专家指出,如果电视这一大屏的用户体验足够好,在家看视频的用户有可能向电视端转化,电视屏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研究发现,在媒体融合方面,传统广电播出机构加快融合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台迅速壮大,用户规模不断提高,已成为网络视听领域的有生力量。2015年,随着阿里巴巴对合一集团的收购,网络视频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BAT旗下的爱奇艺公司、合一集团、腾讯视频在整体市场份额、移动端份额、付费用户比例方面排在行业前三位,而优质内容则是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是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支持下推出的。《报告》由CNNIC提供研究和数据支持,是目前网络视听领域最新、最权威的第三方、非商业性研究报告。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网络视听
众怒 入侵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