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推出158个PPP项目 现场签约20个项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2日,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正式向社会推出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共158个,其中,章丘市城市综合体项目、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项目以及菏泽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基地项目等20个项目现场签约。

本次推介的PPP项目共158个,总投资额逾2700亿元,除青岛市单独推介外,全省其他16个市都有项目参加推介。项目涉及市政工程、交通、水务、农业、环保、医疗、卫生、养老、教育、科技、文化、保障性住房等众多领域,基本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介绍,从投资总规模看,这次超过前两批推介项目规模总和。从单个项目投资规模看,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150个,占比95%。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97个,占比超过60%15亿元以上的项目60个,占比近40%20亿元以上的项目37个,占比约25%50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

于国安介绍,推广运用PPP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和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也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培育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2014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积极创新财政支出方式,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

截至11月底,纳入山东省级项目库的项目已达738个,概算总投资7000亿元。目前全省已成功签约133个项目,已通过评价论证的项目204个,有9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于国安说,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山东省财政研究制定了PPP项目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并安排1亿元,对示范效应明显的项目给予补贴。各级发改、人行、国土、物价等部门积极简化审批流程,制定出台了土地、价格、金融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解决了PPP项目落地的“前期之困”。为解决PPP项目再融资的“后顾之忧”,省政府还设立了总规模达1200亿元的PPP发展基金。目前,已参股发起设立12只子基金,预计今年将募集到位400亿元。

山东省发改委把一些投资大、周期长的重大项目作为突破口,对PPP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比如济青高铁项目,通过采取提高票价、电价优惠,利用土地开发收益补偿项目建设等措施,吸引几十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和企业会商洽谈,落实近39亿元股权资金参与项目建设。铁路沿线的潍坊市采用PPP模式筹集35亿元建设资金,滨州市采用PPP模式,落实了境内15亿元征迁资金。同时,积极争取荣成市、武城县、郓城县列入国家县城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秦柯介绍,山东省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需要规划建设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存在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十三五”期间,这些项目不可能再由政府投资包打天下,必须全面引入社会资本,主要依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采取PPP模式进行建设。山东省发改委将认真谋划“十三五”规划重大方案,鼓励和大力推广PPP模式,做好典型示范。同时积极推进已建成的项目植入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肖龙沧表示,人民银行将组织金融机构建立适应PPP特点的信贷管理体制、创新融资模式、为PPP项目提供全流程综合性金融服务。

肖龙沧介绍,截至201510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已授信PPP项目16个,授信余额112.6亿元;已贷款项目9个,贷款余额67.7亿元。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业水利以及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多个领域。部分金融机构还积极参与建立PPP发展基金,目前15家金融机构(含13家银行以及建信资本管理公司、交银信托)拟出资899.5亿元,参股山东省PPP发展基金的12只子基金。(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