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丽江古城:推进景区警务改革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丽江古城:推进景区警务改革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警民共建积极分子。

丽江古城:推进景区警务改革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警营开放日。

丽江古城:推进景区警务改革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古城民警在玉河广场巡逻。

丽江古城:推进景区警务改革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丽江知名度的提高,每年有2000多万人次的游客到丽江旅游,给社会治安带来巨大冲击,也给丽江景区派出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压力。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结合景区社会治安特点,按照“标准化、本地化、具体化、规范化”的警务改革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了“精干高效、运转协调、警务畅通”的景区警务运行模式,强化防范、打击、管理、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治安环境,确保了景区社会治安稳定。

“科技化+网格化”有效提升防控能力

2011年以来,来丽江旅游人员以每年平均500万的数量增长,旅游旺季及节假日,在丽江古城区辖区游客平均每日近10万人,古城分局接警量以每年近5000起的速度增长,有效报警接警数占全市接警的70.5%。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强化科技支撑、完善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景区常态化治安防控工作。

为将重点旅游景区做到24小时全覆盖防控,启动了总投资1.8亿的“平安丽江”视频综合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现有政府出资统建的视频监控2173个,规划年内新增663个监控摄像头,达到全市2800个的目标,进一步了强化以旅游景区为重点的24小时全覆盖防控模式。

在游客量大的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景区部署了11个民警值守点,每个点按照一个应急处突基本单元配置警力和武器,确保应急处突及时、高效,形成了以警务岗亭辐射周边区域,以巡逻车编织防范网格,采取派出所民警、巡警、特警、便衣、武警、辅警“六警一体”24小时全覆盖巡逻机制。今年,各警种共联合开展巡逻70534人次,服务游客及其他群众8345次,盘查可疑人员3538人次。

“标准化+精细化”有效压缩犯罪空间

古城分局划定景区派出所的警力配置标准,将警力优先充实到景区派出所,在此基础上推行社区精细化管理,景区派出所作为基层战斗实体的作用逐步彰显。

实行“132警务模式”,即由派出所1名领导负责挂钩一个片区,每个片区内配置社区民警、治安民警、防控民警3名,对应片区再补充2名巡防人员或流动人口协管员。各个社区的治安、社区、巡逻防控工作做到了有机的结合,过去的“一区单警种”变革为“一区多警种”,我们的民警不再“单打独斗”,不同警种一起参与案件侦破、治安管理、人口管理、场所检查等系列工作,这样一来,迫使每个民警逐渐成为警务工作的“多面手”,无论放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能很快进入状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真正实现“一警多能”。

积极推行对社区民警基础工作进行量化分解与定位跟进,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细化工作目标任务,狠抓习惯养成,制定“三天一提醒、五天一通报、半月一分析,月底催督办”的工作机制,探索总结出以“晨例会安排、日量化推进、月交叉考评、不定时抽考、期间予回访”的社区警务精细化管理方法。

2015年,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破获景区各类侵财性案件320起,其中打处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破获扒窃案件22起。针对不法人员打着“艳遇”的幌子从事微信招嫖的违法行为,景区派出所联合古城管理局、文广局等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同时与分局网安部门联合开展摸排打击。今年以来,各景区派出所共打击处理利用“微信”、“陌陌”等手机聊天软件拉客招嫖案件18起,处理违法人员38人。

“专业化+群众化”有效驱动警民共建

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因地制宜加强派出所辅警力量建设,不断完群防群治建设和管理机制。

古城派出所坚持“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古城消防资源,做到优势互补。派出所积极与古城管理局、工商局、文广局等单位协作、联动,对游客、商铺、酒吧、网吧业主因住店、办证等咨询及时予以答复和处理,同时要求民警全面掌握、熟悉非公安业务范畴的常用业务知识,以便及时为游客和需要服务人群答疑解惑。派出所还把古城内的600多名导游培养成消防宣传员,游客一到古城观光游览,导游首先讲解消防安全常识,使游客在领略纳西风情同时也受到消防教育,营造了“人人懂防火、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束河派出所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古镇”建设,发动社区内的商户业主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商户”、“警民治安巡防”、“我的束河我的家”等活动,组织社区内的商户业主组成义务巡逻队参与社区治安巡逻和消防安全工作。为提高商户业主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派出所还联合古镇管理所、社区招商便民服务中心对在义务治安巡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商户业主进行表彰。活动开展以来,社区民警带领义务巡逻队共开展巡逻100余次,及时制止打架6起,制止燃放烟花爆竹行为2000多次,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数明显下降。尤其是辖区内的尚义社区地处丽江市最大的建材市场和物流中心,人流和物流最为频繁,属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村容村貌脏、乱、差,可防性案件频发,是辖区内治安情况最复杂的社区。为此,束河派出所于今年17日成立了护村队,每周两天由村长和社区民警带队,进行不定期的巡逻。护村队成立4个月来,巡逻68次,制止打架6起。村内治安状况大为改观,和平与宁静又重新回到了尚义村。

古城派出所和束河派出所还在丽江古城、束河古镇3371户出租房屋,6138家商店,175家酒吧,1678家客栈、宾馆、酒店中物建治安防范信息员,建立QQ群、微信群,利用社交网络发布警情提示1200条,开展宣传985条,业主商户互相提醒、联合防范,有效预防和减少景区可防性案件,通过信息员提供线索破获案件48起。(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