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全市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正式开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2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驻连30余家商业银行实现“点对点”联网,正式开通全市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法官只要输入被执行单位(个人)的名称或身份证信息,就能轻松查询到该单位(个人)在银行的账户信息,一旦发现有可执行资金,法院就会冻结账户并将相应款项划拨执行申请人。

近年来,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查是困扰各级法院“执行难”的核心问题。据大连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查询银行账户,需要先到人民银行查询开户信息,再分别到相应的银行进行余额查询,然后冻结、划拨,执行工作成本高、难度大、耗时长,无法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为贯彻落实最高院关于执行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和兑现为全市人民“办实事”的承诺,大连市中院与市银监局充分协商、共同推动,最终建成了覆盖全市商业银行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

据统计,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自11月23日试运行以来,大连全市两级法院共发起查询36907起,收到银行反馈27178起,涉及金额近16亿元。在旅顺法院2014年受理的一起当地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由于无法准确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案件在当年被迫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借助于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法官于11月26日发出查询申请,并于当天下午收到反馈信息,发现被执行人在庄河某银行有存款,遂冒雪赶赴庄河进行款项划拨,使这件积压了两年的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大连市中院执行局透露,全市两级法院年内将开通与最高院“总对总”的网络链接,届时执行法官可以在网上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各地联网银行营业网点的账户信息进行查控。与此同时,大连市中院正在积极与国土、房产、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协调,最终将被执行人土地使用权、房产车辆、企业登记、纳税等相关情况全部纳入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进一步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确保法院的生效判决得到有效执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落实。

(记者 张小敏 通讯员 晋晓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