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粤东第一高峰 铜鼓峰觅“仙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粤东第一高峰 铜鼓峰觅“仙踪”

粤东第一高峰 铜鼓峰觅“仙踪”

粤东第一高峰 铜鼓峰觅“仙踪”

坐落在梅埔丰边界的丰顺县砂田镇上的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峰,海拔高度1559.5米,为莲花山脉主峰,也是莲花山系最高峰,因其峰顶平阔,浑圆似鼓而得名,与潮州凤凰髻、梅州阴那山的五指峰形成“三峰鼎立”之势。

近日,笔者兴致盎然前往铜鼓峰一觅“仙踪”。当走到铜鼓峰的山腰处,笔者看见有一巨瀑,流水从几百米悬崖峭壁倾泻而下,汇成一潭,其水碧绿清澈,潭边有许多异木奇花。据当地一老者介绍,人们把此巨瀑称为“七情磜瀑”,把此潭称为“鸳鸯潭”。关于七情磜瀑、鸳鸯潭的传说有很多:有的说一对恋人七次登上此磜表达恋情;有的说一对恋人在鸳鸯潭浸泡百天,表达百年好合;有的说此磜出有七个美丽女人,人称“七花仙女”,引来天下男儿求婚;有的说一对恋人因婚姻不成,殉情鸳鸯潭中……种种传说,平添了不少神秘感。据说,附近村民把到七情磜当作考验对象的地方,山歌唱道:“你爱娶厓无柬该,七情磜水洗过来。水清情长连心爱,百年好合正和谐。”“七情磜水清又清,洗了正知爱浅深。双双立下情侣愿,海枯石烂不变心。”

笔者沿着铜鼓峰旅游经济道路往上走,在海拔约1000米处,看见有一个村落,浓阴环绕,十几座杠式围楼一字形排开,屋前有一大片水田,宛如小孩坐的坐栏车,人们把该村叫做“孩儿坐栏村”,是铜鼓峰最大的村落。而最具有特色的当数位于海拔1100米的铜锣湖上的“高山客家围屋”,该围屋建造已有300多年历史,依山傍水因自然之势而造,以石为墙,别具风格,据说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围龙屋。

登铜鼓峰峰顶观日出是笔者兴致最浓之处。笔者从海拔1100米的铜鼓峰宾馆出来,夜空繁星灿烂,启明星如指路明灯。行至海拔约1200米处,笔者发现这里有一块大草坪,面积约有千亩,地势平坦,花草丰茂。大草坪中间,泉水涓涓汇入,形成天然湖泊。湖水清冽透明,波光潋滟,观之神清气爽。因其稍下有个铜锣村,因此该湖被称为“铜锣湖”。据说铜锣湖就算遇上百年大旱,也不会干涸。如果遇多雨年份,周围的山峰宛若岛屿,有“水浸铜鼓顶”的传闻。

行走山脊之间,听山风呼啸,伴明月同行,别有一番情趣。经过1个多小时的攀登,终于登上闻名已久的铜鼓峰峰顶,当亲眼目睹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峰山巅“无限风光在险峰、一览众山小”的风采时,笔者兴奋不已,不时拿出照相机拍照。待晨曦初露,笔者只觉置身云海之间,只见青黛的山与素练般的云雾反复较量,构成了一幅若幻若真山水写意画;极目远眺,沟壑纵横,千峰万壑云雾缭绕,群山尽伏脚下;梅江、韩江宛如素练飘向东南,梅州、潮州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俄倾,一轮红日在七彩斑斓的云隙间一跃而起,好似飘浮在万顷波涛之中,崇山峻岭闪耀着鎏金的光芒,让人叹为观止。笔者不禁感叹,铜鼓峰果真是观看日出日落的最佳去处。

雄奇嵯峨的山势,也造就了众多奇石景观:有玉石佛手、仙人取宝、百亩平地、狮子潭、金龟下山等。风光秀丽的铜鼓峰,物产也丰饶,植物种类复杂多样,一片片常绿的高山植物,人谓“铜鼓青”,浓阴蔽日,深邃幽雅。密林深处寒兰丛生,有叶艺、花艺、奇香等品种。学者们曾在铜鼓峰采集到石木姜子、象鼻藤、光果悬钩子、微花连蕊茶和珠芽蟹甲草5种广东省新记录植物,标本存放于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是植物学教学的理想基地。除竹木外,铜鼓峰物产有香菇、木耳、草药、蜂蜜、茶叶、鱼虾、香螺、石蛙等。民谣唱道:“铜鼓峰,三面宝,一面黄连与甘草。”

铜鼓峰的人文景观也颇为丰富,有太平天国古战场、铜山佛国寺遗址等。铜鼓峰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曾上演不少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太平天国余部当年驻扎铜鼓峰,留下了驯马场、旗头营、中营、尾营、教打坪、走马坪等历史印记;大革命时期,铜鼓峰是赤卫队、游击队的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铜鼓峰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的重要根据地,李坚真、肖向荣、古大存、刘永生、王维、李谷、梁集祥等革命家都曾在此从事革命武装斗争。李坚真在铜鼓峰进行革命斗争时还创作了一首著名山歌:小溪出水大溪流,同志姐妹处处有。今日重上铜鼓峰,来日下县打九洲。

笔者发现,铜鼓峰景区已建有宾馆、停车场、登峰石级路、危险地段护栏、硬底化道路设施。“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指导下,铜鼓峰旅游区建设得到有序推进,已编制了《丰顺铜鼓峰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对铜鼓峰景区开发定位、项目规模、功能布局、道路系统、景观设施等要素进行详细的布局规划。”丰顺县砂田镇党委书记石远平告诉笔者,目前,全长8.6公里、总投资1600多万元的铜鼓峰旅游经济道路已基本完成征地拆迁、路基工程水泥路面铺设。

“铜鼓峰距县城汤坑90多公里,距梅州市区50多公里,与潮汕、闽赣地区联系便捷,是沟通梅州与潮汕、闽赣生态旅游的新亮点,是游客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绝佳选择。”石远平如是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