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省“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大河网-河南日报王磊 郭海方 2015-12-01 10:43: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王磊郭海方)古老而崭新的中原大地再次张开双臂拥抱世界。11月30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已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并由省委、省政府授权正式对外发布。随着这一方案的实施,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即将展开。

方案指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动我省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有利于抓住国家战略机遇,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有利于融入全球分工体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层次;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方案强调,河南省要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并服务大局,把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的战略导向,着力推进基础设施连通合作、拓展能源资源合作、深化经贸产业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内陆腹地战略支撑作用。

方案明确了河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定位:“一带一路”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区域互动合作的战略平台、内陆对外开放高地。方案还确定了构建“两通道一枢纽”的战略布局:构建东联西进的陆路通道,构建贯通全球的空中通道,构建内陆开放的战略枢纽。同时,细化了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六个方面的战略任务。

按照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至2020年,河南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机制将逐步健全,建成以航空港为龙头的“铁公机海”四港联动、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对沿线国家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初步确立。至2025年,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网络基本形成,建成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国内航空综合枢纽,多式联运的枢纽优势基本确立,对沿线国家双向贸易和投资形成较大规模,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明显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网络全面形成,郑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商都,河南成为“一带一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互动合作平台。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A股遭遇"黑色星期五":沪指大跌5.48% 券商股逼近跌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