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五届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我国民间金融蓬勃发展,民间金融的活跃对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如缺乏相关法律约束规范和保护,民间金融也会诱发区域性金融风险。如何趋利避害,实现民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如何促进民间金融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协同治理与健康发展?

11月28日,由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和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论坛 ”在成都举行,邀请国内长期从事民间金融实务与研究的著名学者、专家等与会,深入探讨民间金融协同治理与规范发展等问题。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马俊驹指出,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非法集资的群体事件,给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在加强监管、提高制裁力度的同时,其背后的问题也值得我们反思。民间金融,一方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受到法制建设滞后的困扰。

马俊驹认为,改革和完善金融立法,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未来,应全面放松金融机构的准入,使民间金融组织和兼营的金融组织得到法律的确认,享有经营资金的资格,其金融行为接受金融法统一的、严格的规范和监管。民间金融组织和经营组织要逐步享有与正规金融机构平等的法律地位,这样不仅有利于其金融业务的开展,而且有利于监管部门对其进行监管,使许多隐蔽的金融行为变为透明,从而避免或减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刘少军指出,目前我国正在对金融法进行系统性的修改与完善,近期而言,大家最关注的是《证券法》的改革,而其中讨论最热烈的是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的问题。关于功能监管的呼声很高,因为这样才能把很多可能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因素纳入监管。

温州市公共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熊洪庆认为,要把一些不必要的审批程序改由登记备案替代,从而避免权力寻租。此外,实现信息公开和加强投资人教育也非常重要。

据悉,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在国内最早设立了“民间金融及法律规范研究所”,并建立了国内金融法方面唯一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学院自2011年起举办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论坛,每届均紧扣民间金融改革发展前沿和现实困难,探讨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有效对策,探索民间金融科学化发展的现实路径。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A股遭遇"黑色星期五":沪指大跌5.48% 券商股逼近跌停 “黑色星期五”和“双11”差异:线上线下相结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