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告别“二人转”唱响“大吉剧”——吉林省“十二五”产业发展综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冬日暖阳,再逢五年收官。

1800天,如弹指一挥,却挑战重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转型大势所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1800天,如白驹过隙,却步行正健:转方式,调结构,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吉林积聚新动能。

告别“二人转”,唱响“大吉剧”。“十二五”期间,我省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看结构——第一产业平稳回落,第二产业稳中有升,第三产业势头强劲;

看支柱——2014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6492.93亿元,占GDP和二产的比重分别为47%和89.1%,比2010年分别提高1.7和1.9个百分点;

看格局——“吉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中国标准动车组顺利下线,人参、矿泉水等特色资源开发取得较大进展,基本形成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资源产业多业并举、竞相发展的新格局。结构更优——“加减乘除”招招妙棋

【核心提示】“加减乘除”,直指产业结构优化路径。

做好“加减乘除”法,即做好培育新兴产业的“加法”,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创新驱动的“乘法”,提高市场化程度的“除法”,尽快改变工业“一柱擎天”和结构单一的“二人转”现象。

【镜头一】雪飘长白,素雅中有惊艳,静谧中有狂野,好一派北国风光。

今年截至目前,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首度突破200万人次大关。今年1至4月份,长白山景区接待量增幅超过100%。

“白雪换白银”,冰雪旅游近年来更是持续升温,综合收入已占我省旅游综合收入的三分之一。

我省旅游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连续多年保持着超过25%的高速增长。

【镜头二】中国•长春汽博贸易中心——长春工业服务业“双拉动”战略中的样本之作。这是一个有望改写长春汽车服务业发展格局,乃至重塑区域经济地理的重大项目。

作为长春“十二五”重点项目、全省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中国•长春汽博贸易中心旨在打造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完善、交易平台最现代的新车、二手车及汽车产品集散地。

汽车服务业为代表的汽车后市场经济,商机无限,打造一个与长春汽车制造业实力相称的汽车服务业航母,是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的必然选择。

【亮点】“一柱擎天”和“二人转”的形象比喻,概括了我省经济结构的核心问题。“加减乘除”法,则指出了破解问题的路径方向。

五年间,我省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做好“加减乘除”法,尽快改变工业“一柱擎天”和结构单一的“二人转”现象。

“十二五”时期,我省第一产业比重平稳回落,比重从2010年的12.1%,回落到2014年的11.0%,比重下降了1.1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在经历了“十一五”时期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高速提升期后,进入“十二五”时期比重变化相对平稳,小幅提升。目前工业仍是我省第一大产业。2014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6492.93亿元,占GDP和二产的比重分别为47%和89.1%。工业结构也得到明显优化,农产品加工业超过石化成为第二大支柱产业。

第三产业在“十一五”时期比重明显回落,在“十二五”初期的2011年比重仍在延续下降的趋势,2012年比重保持相对平稳,从2013年开始我省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逐步提升。2014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4991.99亿元,比上一年增加378.10亿元,增长6.9%,规模不断扩大,逼近5000亿元关口。

支柱更强——“有中生新”强身健体

【核心提示】“有中生新”,支柱优势产业实力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省支柱优势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支柱产业主要产品在全国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市场占有率得到提升。2014年,我省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食品、石化、冶金建材、医药、纺织、信息和能源等八大支柱优势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5339.99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82.2%,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3.7%。与2010年相比,这8个重点行业的占比相近,贡献率提升5个百分点左右。

【镜头】2014年,通化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占全省医药产业52.6%;近3年,通化市医药工业产值、增加值和利润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医药产业舞动龙头,撑起通化经济总量的半边天。

但通化人的创新永无止境,这一次他们又走在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道路上。

从通化推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我们看到,这又是一条阳光大道——大健康产业是以高科技含量和刚性需求为主要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药、生物健康材料与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与制药检测仪器及设备、医药商贸与物流、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等领域。

【亮点】2013年,省委做出了将医药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新支柱产业的重大战略部署;随后,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医药健康支柱产业的实施意见》。

五年来,全省医药健康产业成绩斐然。2014年,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经济规模总量达到3230.3亿元,比2013年的2314亿元增长39.6%,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仍然实现了高速增长;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850.1亿元,占全省GDP的6.16%;全省医药健康工业增加值达到502.3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74%,比2013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进一步增大。

汽车产业在“十二五”的前4年里对我省的工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2013年我省汽车产量突破二百万辆,2014年我省汽车年产量已达255.02万辆,比2010年产量增加87.61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比重为10.8%,比2010年提高1.6个百分点。

长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研发能力最强的轨道客车制造基地。

支柱优势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十二五”期间,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实现了快速发展。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分别达到548.11亿元和600.29亿元,2011年-2014年的平均增速分别达到17.6%和16.8%,分别比规上工业的平均增速快5.4和4.6个百分点,2014年这两个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也达到8.4%和9.2%,分别比2010年提升1.4和0.7个百分点。而高耗能行业的生产增速较“十一五”时期则明显回落。2011年-2014年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平均增速为11.5%,比规上工业的增速慢0.7个百分点,和2010年相比,2014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占比也下降0.8个百分点。

格局更新——“无中生有”激发动能

【核心提示】“无中生有”,战略新兴产业积聚生成,助力我省形成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资源产业多业并举、竞相发展,共唱“大吉剧”的新格局。

做好“无中生有”新文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8.9%,实施服务业提升工程和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突出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努力培育“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

【镜头一】10月7日,“吉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卫星副总设计师金光说:“下一步卫星将批量生产,远销海外,拉动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吉林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使吉林省在高新技术、通信产业、航天信息产业研发等方面进入全国乃至世界的先进行列,将极大带动吉林省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提质转型。

【镜头二】辽源没有得天独厚的铝资源优势,但吉林麦达斯却在“无中生有”中步步为营。

今年秋日,记者走进辽源,体会吉林麦达斯点“铝”成金的神奇。

在麦达斯铝业现代化车间里,75MN车间为长客高寒车项目生产的型材正在打包准备发运;55MN车间新加坡地铁项目、深圳地铁2号、5号线项目、武汉地铁4号线项目正在抢抓进度;大部件车间内,出口俄罗斯的城际列车车体正在快速推进,一旁世界上最先进的IGM龙门式双机器臂双丝焊接机器人在弧光中自如运转……

【亮点】“十二五”期间,我省围绕新材料、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悉心培育形成了一批战略新兴产业。例如,长春应化所的聚乳酸树脂材料项目,通过16年的技术储备,目前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项目一次性引进14家企业参与打造聚乳酸全产业链。据省发改委估算,到2020年我省聚乳酸产业将达到年产100万吨原料及下游制品能力,形成近800亿元产值规模的新兴产业。

小卫星、无人机、LED、碳纤维、矿泉水、玄武岩纤维、阿达木单克隆抗体等产业快速发展,打造了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建立“舟桥”机制,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加快重大技术突破和重点成果转化,吉林大学油页岩地下原位裂解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另外,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科技孵化基地等平台载体的示范、引领和集聚功能,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强化,一些优势产业的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十二五”,是我省产业发展砥砺前行的5年。告别“二人转”,唱响“大吉剧”,我省产业发展理清了思路,找对了方向,立稳了根基,增强了后劲。

“十三五”的鸿篇巨制即将启幕,前方阳光普照,吉林人步履铿锵,转方式、调结构,千方百计化解各种“成长的烦恼”,阔步踏上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A股遭遇"黑色星期五":沪指大跌5.48% 券商股逼近跌停 “黑色星期五”和“双11”差异:线上线下相结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