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份爱心的生死接力——记石河子大学“玉芬爱农奖学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26日,记者从石河子大学获悉,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第四届“玉芬爱农奖学金”颁奖仪式于日前在该校举行。受助学生到场了,学工部和农学院领导到场了,但奖学金的创立者尹玉芬女士却缺席了,而且永远也不可能参加了。

尹玉芬出生于沙湾县一个农民家庭,中学虽学习成绩优异,但因家庭经济条件困扰,她只能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就读于塔城农校,后来又读了成人大专。未能进入大学本科,是她终生遗憾。参加工作后,她带领塔城丰源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努力拼搏,敢于竞争,成为塔城种业的龙头。塔城盆地的主要作物是小麦,尽管从事小麦种子经营利润很低,但她带领公司从塔城生产大局出发,搞好小麦种子生产与销售。为了提高种子行业的科技含量,她与包括石河子大学麦类研究所在内的多家小麦科研单位合作,不断提高小麦生产效益。

尹玉芬的经济状况好了,总想着去资助立志献身农业的贫困大学生。2011年,她和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曹连莆教授偶然的一次交谈,促使她萌生设立奖学金的想法。当年,她就与农学院签订了协议,设立“玉芬爱农奖学金”,第一轮从2012年至2016年,每年资助8名学生,每人每年2500元,共10万元。

但谁也没有想到,由于常年劳累,2012年,尹玉芬检查出癌症,但她仍乐观的与病魔斗争,夏天仍奔波在田野里。2012年,她抱病参加了首届“玉芬爱农奖学金”的颁发仪式,给全院师生以极大的鼓舞。2014年,她病情恶化,在上海住院治疗期间,她给农学院领导通电话说,说身体状况不佳,但无论如何要把奖学金的五年协议完满执行到底,并把后续三年捐赠资金一次性汇到学校学工部账户上。

时间定格在20141027日,尹玉芬因病辞世。石河子大学的曹连莆教授,艾尼瓦尔、李卫华两位中年教授及受资助学生三代师生代表农学院去沙湾为她送行,心中无比悲痛。她的家人表示,今后打算将她生前设立的“玉芬爱农奖学金”延续下去,这是她的遗愿。

农学13级的张永强同学哽咽着说:“在获得资助时得知玉芬阿姨已经去世,心中有说不出的痛。辗转反侧后我决定今后更加努力地学习,只有这样才不辜负玉芬阿姨的在天之灵。她虽已离开,但她的爱心将不断激励着我们,温暖着我们整个大学生涯和青春。”

曹连莆教授和出席会议的领导受尹玉芬家人的委托为获奖学生颁奖。他动情地说:“因为我的学生曾教过尹玉芬,所以我从感情上把她看做自己的孩子。农学院的师生都应以她为榜样,特别是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们,你们获得不仅是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更要胸怀感恩之情继承遗志,奋发成才报国,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奉献终身。”

尹玉芬已经永远离开,但她的义举和爱心仍在延续。这份沉甸甸的爱穿越了生死,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A股遭遇"黑色星期五":沪指大跌5.48% 券商股逼近跌停 “黑色星期五”和“双11”差异:线上线下相结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