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建造首座北极作业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完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建造首座北极作业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完工
试航中的“维京龙”。

1126日,中国建造的首座适合北极海域作业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维京龙”在山东烟台完工。

据悉,该平台总造价约5.5亿美元,由中集来福士为挪威North Sea Rigs公司建造,可在零下20度环境下作业,满足冰级需求,入级挪威船级社。

该平台采用GM4-D设计,最大工作水深500米,可升级到1200米,最大钻井深度8000米,符合北海、巴伦支海海域作业要求,能够抵御北海百年一遇的风暴。

据中集来福士研发设计中心总监贺昌海介绍,“维京龙”汲取了中集来福士交付的四座GM4000D北海半潜式钻井平台经验,共实现11项重大技术突破和114项优化改进。其基础设计仅用6个月,创造了中集来福士半潜项目用时最短记录。

贺昌海表示:“该平台基础设计由中集来福士和挪威Global Maritime公司共同完成。中集来福士拥有80%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完成全部详细设计和施工设计。实现了我国深水钻井平台从购买基础设计到自主设计的突破。”

“维京龙”采用国民油井华高(NOV)钻井系统,钻井过程高度自动化,可以在钻井同时完成3根钻杆或套管连接,钻井效率提升15%。中集来福士还主导完成钻井模块(DES)建造,为实现钻井模块国产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North Sea Rigs As公司董事长Heidi Baugst表示:“中集来福士在生产工艺上的进步和装备上的持续投入,使他们的生产更加高效。”据悉,与之前交付的同类平台相比,“维京龙”调试工时缩短了30%,试航仅用14天。

目前,中集来福士还在建“大西洋之光”、“太平洋之光”另外两座GM4-D系列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分别于2016年底和2017年底交付。

据中集来福士总裁于亚介绍,中集来福士首次对“大西洋之光”DES钻井模块在烟台进行了拆包自建,并全权负责钻井系统的采购和调试,建造质量得到船东及第三方充分认可。

“这标志着中集来福士已具备半潜式钻井平台完整EPC总包建造能力,在新一轮海工市场竞争中形成独特优势。”于亚说。

北极海域拥有丰富油气资源,据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调查,北极圈内拥有全球13%未开发石油和30%未开发天然气。中集来福士建造的三座GM4-D系列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交付后,均可前往北极海域作业。

2009年,中集来福士已交付7座半潜式钻井平台,目前仍有五座在建。(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A股遭遇"黑色星期五":沪指大跌5.48% 券商股逼近跌停 “黑色星期五”和“双11”差异:线上线下相结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