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上蔡:女孩在贫困乡村用大爱演绎青春风采

央广网河南分网冯俊连 2015-11-20 13:27: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访河南省上蔡县东洪镇小太阳双语学校女校长高欢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在全国闻名的贫困县一一上蔡县有一个更加贫困的村子叫榆社村,2004年,村里开始有了一所三间土坯房的学校叫小太阳双语学校。而如今,学校校址已从榆社村搬到了集镇上,并且学校有了明亮的教室,住宿食堂校车等设施配备齐全。好多人都认为民办学校是有钱的大老板企业家投资建设的,殊不知小太阳双语学校却是一位美丽的城市女孩儿和她一穷二白的老公,依靠自己的双手与梦想激情一砖一瓦的辛勤积累而建成的,并且为此背负下了沉重的债务。

2003年,城市女孩高欢认识了她的老公徐海明,徐海明是他们村里极少的大学生之一,却因为缴不起学费勉强撑到大一读完即辍学。当王欢第一次来到位于上蔡县榆社村的徐海明的家里时,看到的是三间土坯房,家里唯一的家具是一张当门放的方桌。当她亲眼看到不可想象的贫困时,没有选择逃避、离开,油然而生的是她人生的使命感:她要让村里的孩子都能上学学知识,用知识改变贫困的现状与自己的人生!

于是,2004年,她和老公徐海明在自家土坯房里开始了教书育人的第一课……他们夫妻俩对孩子认真负责的用心村里人看在眼里,送到家里来上学的孩子就越来越多,家里逐渐容纳不下了,小夫妻就开始向亲戚朋友借钱盖教室。后来由此循环,学生越来越多,需要盖的教室越来越大,夫妻俩的借债也越来越多,而这背后的隐情是因为他们收每个孩子一百块钱的学费收了好几年,学校经费根本入不敷出。

这一路走来,面对无数次的困窘艰难,高欢都坚持了下来,她激动的流着眼泪说:“在我们低矮简陋的小教室里,挤满了大大小小的孩子们,他们之中很多人都是衣衫破旧,小手小脸脏兮兮的,有的还拖着长长的鼻涕,但是都不约而同乖乖的、静静的坐着,一双眼睛怯怯地,直直地看着我,他们的目光是那么清澈,眼神是那么诚恳,我从他们的眼睛中读到了他们对大学生的仰慕,还有对新鲜知识的渴求,经常有孩子和村里的人偷偷的给我送他们自家地里的青菜、毛豆、果子等,虽然条件艰苦,但我几乎每天都在感动与幸福中度过……”

这种感动与幸福,让她帮助孩子的信念越来越强大,并且支撑着她对每个孩子都能认真关心。学生家长对他们非常信任,村里好多留守儿童的家长开始催促他们在学校建宿舍建食堂,他们想把孩子完全交给王欢和徐海明。而家长的信任与托负,让高欢与徐海明负债累累也要努力建设出家长们需要的学校,而这一切背后的辛酸苦楚、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却只有他们夫妻俩自己才能体会。

尽管他们有着不堪重负的债务,但是善良的他们看到一个又一个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时还是义无反顾的伸出援助之手,学校有多个孩子免费上学、免费食宿,而减免学费的更是数不胜数。有一位家庭贫困的残疾孩子多个学校拒收,而他们夫妻俩听说后主动开车去接到自己的学校,免去所有费用并且安排孩子的妈妈在学校食堂工作。他们夫妻俩常说一句话是:与其让那么多家苦,不如咱们一家全部接过来,这样就只有咱们一家苦了……

一路走来,她和老公在当地演绎了一段传奇佳话!而其中的辛酸、艰辛、激情、坚持、欣慰等等千般滋味也只有他们自己内心深刻体会与铭记…… 经过这么多年的呕心沥血,高欢与徐海明夫妻俩的愿望就是为学生创建更加美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让他们无忧无虑、健康快乐的成长,更为家乡的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充满温情的大家庭,教育他们学会感恩、珍惜当下、励志成才,让孩子们都拥有一颗积极、健康、阳光、充满爱、充满正能量的心灵。

采访结束时,高欢的事迹深深的打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河南新闻编辑记者协会会长杨修良老师深有感触的说:高欢的事迹传递的不单是一个优秀青年的创业精神,而是传递了一个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能够坚持下去,没有大爱之心,是做不到的!她是河南女性的骄傲,是河南青年人的楷模,是河南好人的榜样!是河南的又一个好故事,传递的是河南的好声音。(通讯员冯俊连)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留守儿童 高欢 大爱 河南分 徐海明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