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寻找河南传统民族文化记忆 领略年画意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寻找河南传统民族文化记忆 领略年画意蕴
“寻找河南记忆,领略年画意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经开区瑞锦小学活动合影 杜琛 摄

寻找河南传统民族文化记忆 领略年画意蕴
寻找河南记忆,领略年画意蕴手抄报。杜琛 摄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120日电(杜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无形文化遗产,代表着人类文化遗产的精神高度。近年来,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和农村城市化步伐加快,与传统农业文明相适应的民间文化正在急剧消亡,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正面临着被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所淹没的危险。

为了让孩子们寻找到河南传统民族文化的记忆,领略中国传统年画的内涵,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119日下午,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如期举行。受瑞锦小学的邀请,开封朱仙镇木板年画百年老字号“天义德”传人张晨光率其徒弟,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课。

朱仙镇木版年画是古老的汉族传统工艺品之一。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朱仙镇木版年画构图饱满,线条粗扩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并于20065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晨光,开封朱仙镇木板年画百年老字号“天义德”传人,师从生父张庭旭,学习雕刻已八年。用张晨光的话讲,朱仙镇木板年画的历史上可追溯至唐朝,后经宋代发扬光大,其在用色方面十分讲究,以矿物、植物作原料,自行手工磨制颜料,以保色彩纯净、鲜艳。

学生们亲自磨制颜料,拓印年画,从实践中了解到年画中人物历史的典故。在提问环节中争相竞答,参与互动,领略河南传统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

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副校长陈绍花告诉记者,孩子的传承意识的培养尤为重要。当今社会,当我们一味的去寻找更先进、更便捷的生活方式时,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逐渐消亡。需要让孩子们了解、学习传统文化,保住我们中华文化自己的根,只有守住了这个根,才有可能把握住传统文化的精髓,将之发扬光大,取得更好的发展与创新。这种改进教学模式、开展富有特色的课外实践活动很有必要。

据了解,本次活动围绕“寻找河南记忆,领略年画意蕴”主题开展。瑞锦小学将继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我的年画,我的故事”活动方案正在完善中。让学生在了解年画的同时,学习历史典故,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从而更好的掌握、运用知识内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