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市环保局联手川大成立实验室专注空气质量预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9日,成都市大气污染综合观测与防控联合实验室在四川大学揭牌,同时成都市环保局与四川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联合推进成都市大气复合污染研究工作,为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适用、科学的技术支撑。成都市环保局局长陈琳、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出席会议。

该实验室依托成都市大气复合污染综合观测站(以下简称“超级站”),以污染物在线源解析和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为重点。实验室还将由四川大学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共同推进环保人才队伍建设,为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和建设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成都市大气雾霾污染所呈现出的特征已由煤烟型污染转变成为煤烟、机动车尾气和扬尘混合型污染,同时以PM2.5和臭氧为代表的区域复合型污染突显。为了进一步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成都市环保局联合四川大学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分工负责,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为原则,成立了成都市大气污染综合观测与防控联合实验室。

今后,实验室还将针对以挥发性有机物、臭氧、细颗粒物为主的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重点研究大气污染成因机理、大气污染监测及防控技术,为大气污染政策法规的制定提供理论基础,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培养理论基础过硬并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青年科技专家,为成都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贡献力量。

2013年,成都市环保局与四川大学合作,投入1680万元建设超级站,以对空气污染物开展全面、长期的综合观测。超级站位于四川大学科技创新大楼楼顶,主要针对空气中的污染物开展较为全面的监测,了解区域内污染物的变化趋势和污染特征,探讨二次污染物的形成机制,不同的气象条件对污染物的传输影响。

目前,超级站站房面积为200平方米,配置了近30台国内外先进的大气监测仪器,初步具备大气污染化学成分自动监测、大气颗粒物(气溶胶)物理性质监测、大气光学特征监测、常规气象参数监测、灰霾天气分析、空气质量及监测技术研究等六大功能。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