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师德楷模天津大学杨敏教授病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8日,全国师德楷模、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敏老师因病离开人世,走完了59年的人生。一年多前,他罹患胃癌接受了胃全切手术,却因而更加豁达,执着于科研和育人。“生亦何欢,死亦何惧。生病了不能怕,一投入工作,杂念就没了。”杨敏老师用他的一生诠释了对这句话的理悟。

2014年7月下旬,杨敏老师在医院查出患有胃癌,8月1日,他接受了胃全切手术。体重一度从最高时的150斤降为120斤。正值暑假,他只把患病的消息告诉了小范围的师生。9月份开学后,他坚持主持了新疆最大的水利工程——阿尔塔什水电站和世界泥沙含量最大的水利工程——东庄水电站两项大型模型试验。医生叮嘱他每2小时必须进食一次,但是在给学生上课和答辩期间,出于对学生的尊重,杨敏老师只在休息间歇吃几块饼干。

今年中秋,杨敏老师暂时放下手中的试验和项目,回到长春老家过节。他因腰痛逐渐加剧而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结果是胃癌骨转移。家人对杨敏老师隐瞒了病情。在家养病期间,杨敏老师依然惦记着研究生毕业的情况和实验室项目的进展,不时与学生或是项目合作单位的人员打电话联系。

上个周末,杨敏老师的部分同事、弟子到长春探望他。他的学生齐春风说:“杨老师更瘦了,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说话不多,但是一说起话来,还是惦记着他的该毕业的学生,以及实验室正在做的模型。还有的同学计划在这个周末来看望老师,可是再也看不到他了……”

尽管杨敏老师本人淡泊名利,但他无可争议成为师生的榜样,先后获得全国师德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等殊荣。在他所执教的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们自发评选建工学院“四大好人”,杨敏老师是“四大好人”之首。

在水工建筑泄流消能、水流结构相互作用等水工领域,杨敏老师是全国顶尖的专家。经过多年钻研,他带领课题组攻克了高水头大流量消能防护、长距离输水、高含沙水流等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成果应用于包括三峡工程、锦屏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内外著名的重大水利工程。近几年,中国的高坝泄洪功率已达到国外最高水平的三倍,杨老师敏所在的团队为我国高坝建设水平跃居世界第一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