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硕博专场招聘会用人单位热盼“南开简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硕博专场招聘会用人单位热盼“南开简历”

1118日,“2015年下半年全国二十省市秋季硕士、博士毕业研究生及博士、中高级人才巡回招聘会”在南开大学举行。21家单位携数百岗位需求参与此次招聘会,参会单位多为高校、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与以往招聘会火爆场面及用人单位大量岗位需求相比,一上午205人的参与人数让招聘会现场略显冷清,其中硕士研究生58人,博士研究生147人,本校学生略多于外校。

盐城师范学院现场提供20多个教职岗位需求,一经录用,编制、户口、安家费用等全部可以解决。面对用人单位以十足诚意抛出的“橄榄枝”,敢于“伸手”的人却并不多,现场负责招聘的人员表示,“作为地方高校、科研院所这样的单位,人才招聘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的可能性比较小,‘人才难求’或许是供需双方的结构性矛盾所至。”

该负责人介绍,学校教职岗位均需博士学历,有海外求学经历者优先,对应聘者的考察最看重“科研能力”,比如发表论文、承担课题情况等。然而在收到的不多的简历中能够满足需求者甚少,“比如应聘化学学科教师的人我们基本有了中意人选,但其他大部分学科前来应聘的人太少了,可供选择的余地不大,截至目前法政学院、文学院等没有收到一份南开简历。”

河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4名女硕士研究生特意“组团”来应聘,但她们发现,现场约90%的岗位明确标有“需博士学位”的字样,有些受“打击”的她们表示可以试试“行政”岗位,只要地点、薪资都比较合适可以不太考虑专业对口问题。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丁学彬认为,作为博士研究生现阶段最大的压力不在于工作而在于科研,比如论文是否能够如期完成、承担的项目是否能够顺利结项等,这些直接影响一名博士研究生是否能够如期获取学位。当预计自己能够顺利毕业后,丁学彬对于找工作报以“随便看看、了解行情”的态度,其实心里已经有了继续深造的打算。

“南开大学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问题,并不体现在就业率上,而是体现在‘专业对口率”上,如何让学生结合专业找到合适的岗位,提高‘人职匹配度’,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帮助学生做好的。”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举办这场硕士、博士研究生专场招聘会是应多家单位的需求,也为广大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提供“试水”机会。

“帮助研究生与用人单位进行对接,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质量,是我们工作重要的一部分。”就业指导中心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南开大学毕业生人数稳定在6600人左右,其中研究生略多于本科生。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虽有所波动,但连续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3.00%以上、连续五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0.00%以上。往年毕业去向中,本科生“签约就业”和“升学深造”为主要去向,而研究生中约八成选择“签约就业”。毕业研究生单位流向相对多元,主要集中在企业和事业单位,并且其在事业单位就业的比例呈现上升趋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