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常态”与“新动力”——休闲经济如何助力中国经济再出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7日-8日,2015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峰会在天津武清天和城南湖景区举行。本届峰会在高端对话环节,发起“新常态”与“新动力”为主题,开展了以休闲经济如何助力中国经济再出发的讨论。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担任主持,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中国国旅集团公司副总裁陈荣、北京山里寒舍投资根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文欢、传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参与对话。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提出休闲旅游并不缺时间,收入是关键,突破口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带薪休假才真正是可以用来旅游休闲的,由于我们国家带薪休假的标准水平不一,所以公众以及政府似乎就要把人们旅游休闲的需要借助于节假日。“而我们的节假日已经是11天,其中最长的假日也不过就是原来的五一三天、十一七天还是不够用,这个情况下就挪用双休日。以至于造成连续工作七天之后要连续休闲七天,这实际上既违反了劳动法也打乱了我们职工正常的劳逸结合的节奏,不利于健康。”

北京山里寒舍董事长殷文欢介绍了从北京乡村度假村同质化和低质化中发掘投资机会,利用环境优美的乡村老宅进行艺术改造,突出安静、生态和高端,解决高端商务客人在乡村找不到休闲空间的问题,做高端民宿旅游业,这种投资大概三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投资小,北京、上海也有诉求,想做大,很有发展前景。

中国国旅集团公司副总裁陈荣表示休闲经济助力中国经济发展主要有消费和投资两个方面。同时用数据分析中国公民出境购物消费的现象和本质,提出了完善中国免税店体系等吸引境外购物消费回流的政策建议。

传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冰以八达岭景区游客体验模式提升为例介绍了集团投资传统景区再造的经验,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支持、项目储备、资金等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有创意又实干的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表示:未来十年一定是中国旅游的黄金十年。为此,魏翔呼吁从需求层面上应尽快加入到对休闲行为的研究上,建立中美休闲行为基因库,在制度层面上进一步研究时间和价值,国家在未来很近,将会对这一块投入更多的目光。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表示:我一直在想这样的问题,休闲经济如何助力中国经济再出发。也就是说我们在1978有一句话“旅游搭台经贸唱戏”是一样的。三十多年以后我们的旅游位置还是这个位置,我们的休闲还是这个位置。也就是说旅游的发展,休闲的发展是能不能成为社会化的暗场,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我们现在靠两个力量,一个是地方政府的力量,一个是靠市场,我们企业家在引领中国旅游发展方向,但是从旅游的发展来讲是全面的问题,随着中国进入后工业发展时代,休闲问题、旅游问题是对应工业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所以这种生活方式从国家的顶层方面必须有一个系统的顶层设计,所以就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的休闲才能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助推器。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