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创业校友李家栋:“破坏式创新”孕育“好项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近期落幕的“南开好项目”创业大赛决赛中,李家栋凭借创业项目“全球领先的高密小间距LED驱动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给世界一颗绚丽跳跃的‘芯’”荣获冠军。

日前,记者采访到了这位毕业于南开大学微电子专业的杰出校友,听他分享了创业成长的“芯”路历程。

厚积薄发 创业启航

李家栋是90年代南开大学微电子专业的本科及硕士毕业生。在他看来,大学时期的知识储备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更为他走上技术研发和创业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家栋曾在中兴等通讯企业工作长达十年,这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夯实了强硬的专业技能。

近年来,集成电路生产呈爆发式增长,微电子行业发展迅猛。李家栋从任正非、侯为贵等知名企业家的创业经历中深受鼓舞,他凭借多年积攒的人脉资源和工作阅历,集结了一群各有所长的创业伙伴并筹集了第一笔启动资金,于2011年4月注册成立了深圳绿源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绿源”公司围绕环保、节能、无污染的LED产品进行研发制造,将“绿色能源”作为公司生产经营的核心理念。

忆及公司创办初期的甘苦,李家栋感慨万千。他至今还清晰记得2011年9月第一颗自主研发的芯片投入量产时的激动心情,也记得2011年底产品销售时,得知成本价远高于竞争对手、产品定价高于市场水平时的沮丧之情。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凭借着强大的团队凝聚力,通过对产品方向和研发思路的不断调整与完善,身兼“绿源”公司董事长和CTO的李家栋度过了创业初期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慢慢实现了公司的稳步发展。

李家栋不仅在“南开好项目”创业大赛中拔得头筹,还获邀参加了IC咖啡组织的第一届创业者大赛并夺冠。宝贵的参赛经历为他积累了创投圈的人脉,整合了芯片产业链中的资源,更使他在与同行深入的交流中获取了许多难能可贵的创业经验。日积月累,李家栋的创业思路慢慢明晰,创业征途步入正轨。

研发芯片 勇于创新

对于LED显示屏而言,刷新率、利用率和灰阶是三个重要的指标。刷新率指的是一分钟内连续放映的画面数,速率越快,显示越平滑,与“健康电视”、3D显示等功能相关;利用率指的是耗用电能的效率,与节能环保的要求挂钩;而灰阶掌管的是图像的分辨率。

目前,LED显示屏在实际应用中很难兼顾三者,这也成为了高密小间距LED驱动芯片的研发难点。要么是刷新率不够,导致高速摄像器材拍摄下屏幕中容易出现黑线条;要么是耗电量过大,不够环保;要么是灰度不够,屏幕的色彩、亮度不一致。

但是,李家栋解决了这一难题。他和他的团队研发的“高密小间距LED驱动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将120张/分钟的刷新率、85%以上的电能利用率和16位byte的灰阶结合,实现了环保与高品质的融汇,革新了LED屏幕显示技术并填补了市场空白。究其缘由,秘诀就在于李家栋团队将“破坏式创新”理念融入了芯片研发中。

“破坏式创新”,顾名思义,就是打破行业传统研发思路,通过跨界等方式形成企业独有的发展思路,逐渐成为行业“领头羊”。李家栋团队把握住这一构想,利用团队成员涉足多个行业的丰富经验,改变了芯片研发制造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存在“整机与芯片互动”脱节的现状,实现了发明创新。

谈起“破坏式创新”对当今创新创业的独特意义,李家栋认为,这种理念遵循了“不破不立”的哲学思想,在墨守成规占据主流的众多行业里是一股不容小觑的“清流”。同时,他也提醒创业者,否定传统必须建立在丰富的行业经验基础上,不可盲目而为。

团队助力不可或缺

各行业之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壁垒,单打独斗的创业者往往有很多知识缺陷。李家栋和他的团队规避了这一弊端。李家栋表示,“高密小间距LED驱动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之所以可以做到全球领先,并迅速投产,很大程度上得利于团队成员之间的跨界知识融合。

“我们的团队是一支‘很能打仗’的队伍!团队目前有12人,人数不多,但个个都是精英。有通讯方面的专家,有多媒体算法处理方面的专家,也有精通LCD(液晶显示器)、SOC(系统级芯片)研发的人才。不同的行业思维、从业经验常常能够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谈及自2011年以来并肩战斗的创业伙伴,李家栋显得十分自信。

李家栋团队站在通讯业微电子研发的角度上,发现了传统芯片开发及其产业化存在的“整机与芯片互动”脱节的短板,并结合同伴在其它领域的一些高级算法,研发出了技术领先的芯片和控制系统,组成了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如今,李家栋团队研发的高密小间距芯片吸引了电器制造商巨头飞利浦的兴趣,研发成果也成功申请了6项专利。而投入量产的芯片则运用在《中国好声音》《出彩中国人》等多档大型电视节目演播室的LED屏上。

校友互助 情系南开

李家栋个人职业生涯的深厚积淀、“绿源”团队的精诚合作及南开校友创投圈的鼎力支持,共同孕育了“高密小间距LED驱动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这个以“破坏式创新”著称的“南开好项目”。

作为早期创客,李家栋对当前大学生创业有着自己的见解。“大学生创业不能光有一腔热血,‘三分钟热度’绝对不行。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要积极寻求与企业互动的机会,不能局限于书本上的‘空谈’。不走出学校、走进企业,仅仅基于自身判断的创业项目是难以长远发展的。”李家栋强调了“坚持”与“实践”对于创业的重要性。

作为“南开好项目”创业大赛冠军,李家栋表达了自己想要以创业回报母校的决心。他指出,校友创投圈是一种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良好互动方式,“南开好项目”为南开校友创投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分享平台。

李家栋表示,希望“抛砖引玉”,用自己的创业项目促进校友和在校师生的创投热情,同时期望有更多类似于“南开好项目”的活动出现,增加创业者与投资人、创业者与创业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校友创投圈能够帮助校友创业者找到投资方、投资方找到好项目,这将有助于激发南开人的创业激情,展现南开人的创业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李家栋说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马尼拉APEC峰会上的“中国元素”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