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驻村干部朱建军:扶贫就要精准把脉,靶向治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驻村干部朱建军:扶贫就要精准把脉,靶向治疗

朱建军(左二)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他,长期在部队、在机关工作,对农村经济建设是外行;他,3个月走遍独山县麻尾镇泗亭村所属的全部30个村民组(寨),与布依族群众打成一片;他视群众为家人,群众亲戚称呼他“朱团”,孩子们叫他“朱伯伯”。他就是省公安厅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员、公安厅纪委现役正团职干事朱建军。在驻村工作中,他紧扣“精准扶贫”思路,探索实践出“朱建军驻村工作法”:扶贫先扶智,更要扶志,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着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对因学致贫、因病(残)等致贫特困户一户一策,对症帮扶,激励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和信心,实现了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深受当地干部、群众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扶贫:“输血”向“造血”转变

“真的很感谢朱团,他是我们一家人的大恩人”依山而建的简易养殖房前,残疾人陆荣彬忙得不亦乐乎。

这几天,家住独山县麻尾镇泗亭村麻仰组的陆荣彬拄着双拐正忙着给自己的鸡棚外面围上塑料布保暖,以应对即将来临的寒冷天气。

9岁时,因意外受伤造成左腿齐根部截肢。成年后,陆荣彬无法外出打工,也不能下地干活,这使得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70多岁的母亲,年幼的两个女儿,妻子身体先天佝偻,一家五口仍住在破朽的土坯瓦房中,房顶下沉、屋瓦破了个洞,屋内湿冷难呆。面对记者的到来,陆荣彬显得有些紧张,他对记者说出自己的担心“请人捡瓦人家都不敢上去,还有就怕下雨房子会跨掉”。

今年3月,作为同步小康驻村队队员,朱建军一进村,便从村干部口中得知陆荣彬的情况,立即到他家中实地查看,揪心不已,当即掏出500元慰问,表态“你家我帮定了”。随后,朱建军先后6次上门,确定养殖土鸡逐步积累、帮助找选鸡棚地址、对比选择成活率高的鸡种,多方协调资金从贵阳乌当的养鸡场购买,自掏运费为他家送去200只鸡苗,帮助他实现了多年以来的脱贫梦。

“自己喂养的土鸡比饲料鸡值钱”,看着满地欢快啄食的仔鸡,陆荣彬满怀憧憬地向记者算起了账“现在成鸡市场价70到80元一只……等卖了钱还要扩大规模”。看到陆荣彬的喜悦心情,朱建军感慨到,第一次见面时,他的脸是青灰色的,但他聪明、自强,不出去乞讨,这种人只要扶持就会有成果,到明年政府资助房改,再出两批鸡,他家就真正脱贫了。

像陆荣彬一样得到朱建军帮助的还有泗亭村更哈组的贫困户陆跃军和冗上组的贫困户黎粱妹。陆跃军因手有残疾,家庭贫困不和,妻子赌气分居,朱建军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据其能力和鸡棚大小送他养50只鸡苗,但“条件”是要去把妻子接回来,其妻在朱建军数次劝说下又搬回来,两口子表示要和睦持家,养好鸡,不辜负朱团的一片心意。

两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后,黎粱妹独自抚养儿子上学,仅靠在当地烟花爆竹厂当小工维持生活,要想偿还修房、治病欠下的巨额债务无异于天方夜谭,生活十分拮据。朱建军上门走访,看着她家空空的猪圈,决定助其养猪脱贫。在朱建军协调争取下,11月8日这天,省公安厅政治部现役办将10头小猪和3000元发展金送到了黎粱妹家中。看着又挤满圈的猪仔,黎粱妹一直合不拢嘴,她对记者说,顺利的话一年纯收入约2万元,(债)就还清了。

独山县麻尾镇泗亭村素有贵州“南门”之称,与广西接壤,全村30个村民组人口5300多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近年来,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如何脱贫致富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大难题。

“找准致贫的原因,让扶贫工作有的放矢,是开展扶贫的先决条件;与群众交心,设身处地为他们谋发展,让他们有信心、有办法脱贫才是扶贫攻坚的长远途径……”朱建军告诉记者,自己从3月份进村以后,三个月内走遍了泗亭村所属的全部30个村民组、28个自然村寨,摸清了当地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缺乏致富带头人、缺少致富项目是制约群众致富的关键因素”。

在摸清情况后,朱建军积极行动,向省及黔南州烟草专卖局争取到了3条共5公里(每公里18万元共90万元)的农田机耕路建设项目,释放800亩田土产能,今年底明年初就可动工;协调葛洲坝集团第二公司贵州分公司给村里捐赠28盏太阳能路灯(共5万元),待11月中旬安装完成后,彻底解决当地没有路灯夜晚“照明难”的问题;在驻村队员原有20000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向公安厅边防总队争取扶贫款20000元修建垃圾池20个,解决农村环境卫生差的问题;向省公安厅纪委争取经费17500元,购买了电脑2台,打印、复印一体机1台、办公桌椅4套、书柜两个,改善泗亭村两委办公学习环境。

“驻村队员来了修路装灯修垃圾池,眼看着村里文明程度在逐渐提升。听说村里面引进了种植项目,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开始陆续回来了”,在泗亭村委会,村主任陆义忠告诉记者“朱团带着我们村干部到兴义考察生姜种植项目后,又去跑来了资金、亲自到各组去选地、确定了收购商免除后顾之忧,我现在心里就像有团火,就盼着明年大干一场,村民收入大提升、环境大变样,贫困老百姓不再依靠政府救济了”。

目前,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协调的300亩大黄姜种植的项目资金117万元已落实,明年春季种植,这将为当地村民带来3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真正解决脱贫致富难题。

扶贫先扶智

“冬天还好一点,遇上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根本无法住人”在破旧、低矮的教师宿舍中,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的独山县麻尾镇泗亭小学教师吴珍勇告诉记者:“去年特岗合同已经满了,本来都想离开的,但看到学校的基础设施慢慢变好了,条件改善了,还是想留下来为教育做贡献”

独山县麻尾镇泗亭小学现有学生231人,教师宿舍和原来的食堂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已经破旧不堪。多年来,因条件艰苦导致教师队伍不稳定,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社会发展、脱贫致富靠人才,人才的获得靠教育,要想搞好教育,教师是关键。而解决学校基础设施是留住教师的有效途径”。交流中,朱建军说“看到孩子们的眼神,对知识的渴望,我也是厚着脸皮跑项目,要资金……”。

在得知泗亭小学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后,朱建军如坐针毡,积极为改善学校条件积极奔走。从驻独山工作队党建扶贫专款中挤出10万元,再争取县教育局配套13万元新建了学生食堂,于今年教师节前夕投入使用;针对在建教师周转房不足的问题,积极向公安厅领导汇报,争取到5万元资金再增建一层教师宿舍,目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学校外地教师住宿可全部解决。此外,朱建军还多方奔走,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教师节期间,发动亲戚朋友以及贵州省湖北商会献爱心,捐资42000元为学校全体师生订做了300余套校服,添置了部分体育器材;9月,新学期开学后,协调贵州省湖北商会在给全校学生每人购买一个书包,并协调动员黔南州消防支队捐赠20台电脑修建了学校电教室。

“朱团是我们的兄弟,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要感谢他”泗亭小学校长何仕岳哽咽着对记者说“娃娃们第一次穿上整齐的校服可高兴了;食堂修起来了,学生们不再站在露天坝吃饭,营养午餐更安全了;马上住进新宿舍,年轻老师愿意留下来更有干劲了,电教室投入使用,孩子们与外界更近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马尼拉APEC峰会上的“中国元素”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