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过筛子”排查 沉下身监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5月全省全面推广民生监督工作以来,贵阳市南明区紧紧围绕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紧扣中心,紧贴民生,直面热点,直通群众,扎实推进民生监督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擦亮眼睛,深挖群众举报问题

201412月,贵阳市南明区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云关乡二戈村一名计生专干,在明知一村民未婚未生育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伪造计生档案资料,使其抱养的女儿在派出所登记入户。接到举报后,南明区立即成立调查组,迅速查实了村干部滥用职权、收受好处费等问题。

“几十几百,看似是小事,却是对群众利益的漠视,这种小贪腐不制止,可能成为大祸患。”南明区民生监督组负责人表示。

从群众的举报中收集民生领域的案件线索是南明区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的渠道之一。南明区坚持发挥信访主渠道的作用,开通了信访举报网站、设置184个举报箱,健全完善了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同时,南明区实行职能部门工作报告制度,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阶段性工作重点,指定相关部门向监督组报告民生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监督组通过职能部门报告工作情况,发现线索,确定民生项目监督检查的重点。

今年来,该区纪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77件,立案7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8人。

耳听八方,收集群众反映线索

身兼民生监督组工作人员的身份,监督组每个人心里都绷着一根弦,随时观察着关系群众利益的“风吹草动”。

去年在油榨社区,监督组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听邻里说居委会突然要走了一个群众的身份证。“如果是工作需要登记身份证,应该拿复印件就可以了,不应该拿走原件呀。”监督组当时没有表现出疑虑,实际却把这事记在了心里。回去之后,通过组织排查发现,原来居委会一名低保工作者拿走群众的身份证注册公司以便套取政府扶持资金,而且使得这名群众失去享受低保的权力。

通过密切联系群众,获取线索类似的案件,民生监督组查处了不少。南明区始终把主动走访作为心贴心沟通交流、肩并肩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常抓不懈。该区纪委统一为119名民生特派工作人员制作发放了《南明区民生监督工作日志》,让民生监督组随时把群众的诉求记在心上,揣在身上,拿在手上。

此外,南明区还要求各乡、社区办事大厅设立固定的街坊窗口,统一摆放了“南明区民生特派工作接访处”的标牌,发放民生连心卡43400余张,建立来电来访登记本,实现与群众无缝对接。

找准把心,严惩民生领域腐败

日前,南明区查处一起“温馨家园”民生项目收受贿赂案。西湖社区原副主任在“温馨家园新型社区”的整体改造工作中,贪污温馨家园工作宣传费万余元,并涉嫌收受负责工程项目负责人数十万元贿赂。

民生领域腐败易发多发,为此,南明区全面启动“3+2+3”工程,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高中中专资助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农机补贴、扶贫资金、温馨家园项目、新农合资金、扶持微型企业发展资金8个紧贴群众生产生活、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察。不仅如此,该区还实行职能部门特派专员制度,由相关部门指定一名业务精通的骨干配合,使民生监督组人员快速熟悉行业监督的关键环节,以便发现和纠正问题。

在沙南社区,民生监督组就发动社区居民议事会中的老专家、老干部,利用他们人熟、地熟的优势,对“新型社区·温馨家园”社区公益事业项目群众监督。“邻居都笑称,要我每天来看看,他们心里才踏实。”84岁的居民议事会副会长何扬明是省建四公司原党委书记,更是施工建筑的老专家。作为特派组特聘请的监督小组组长,在施工搅拌水泥、铺设下水管道时,何扬明召集成员多次到施工现场实地监督,以确保工程质量。

南明区通过“过筛子”排查,沉下去监督,以惠民政策落实为重点,以民生项目监督为着力点,查处一系列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截至10月,该区民生领域共立案79件,共挽回经济损失1858.25万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马尼拉APEC峰会上的“中国元素”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