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惠州罗浮山筹建珍稀植物博物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惠州罗浮山筹建珍稀植物博物馆
洗药池。

惠州罗浮山筹建珍稀植物博物馆
青蒿园(后经重新修整)。

惠州罗浮山筹建珍稀植物博物馆
青蒿园内的黄花蒿。

惠州罗浮山筹建珍稀植物博物馆
冲虚观众葛洪与鲍姑的塑像。

广东省惠州市将在罗浮山筹建珍惜植物博物馆,以期逐步恢复罗浮山昔日洞天药市的繁荣景象。

位于惠州博罗县的罗浮山素有“岭南第一山”的美誉,也是我国道教十大名山之一。总面积214.82平方公里的罗浮山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80多座。罗浮山地处北回归线,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罗浮山有3000多种植物,其中药用植物1200多种,是名副其实的百草药库。

今年105日,我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据报道,屠呦呦在发现青蒿素和治疗疟疾上的卓越研究,显著降低了疟疾患者死亡率,为促进人类健康和减少病患痛苦作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之后,青蒿素一时名声大噪,罗浮山景区内纪念葛洪的青蒿园也成为游客参观留影的热门景点和众多媒体的聚焦地。

据惠州市新闻办公室提供的资料,青蒿治疗疟疾的方法最早见于葛洪在罗浮山编著的《肘后备急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2006年,罗浮山管委会在罗浮山筑立“青蒿治疟之源”纪念碑,建造青蒿园,纪念葛洪的巨大贡献。

罗浮山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罗浮山景区将对景点青蒿园进行升级改造,建立青蒿观光园,通过各类展板、标识标志的方式向游客介绍青蒿、艾草等珍贵药草的药用价值,提高大家对中草药的认识。

同时,罗浮山管委会将进一步挖掘罗浮山丰富的中草药文化,依托罗浮山所拥有的丰富资源,筹建两家博物馆。一是罗浮山珍稀植物博物馆。罗浮山管委会将联合国内多家知名中医学院和医院,培育金线莲、铁皮石斛、青蒿等罗浮山知名中草药,发展集观光旅游、知识科普、文化研究等于一体的博物馆;二是葛洪文化博物馆。罗浮山管委会将从葛洪夫妇的生平事迹和著作来突出葛洪夫妇在罗浮山中医药文化、养生文化方面的突出贡献。同时,以《肘后备急方》为指导,在博物馆内展示葛洪夫妇所发明的各种养生技巧,如艾灸等,让游客亲身体验,逐步恢复昔日洞天药市的繁荣景象。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马尼拉APEC峰会上的“中国元素”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首日 中国成为焦点话题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