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八大举措应对雾霾天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全国多地雾霾锁城,个别地区PM2.5浓度爆表,雾霾再次成为聚焦的热点。近日,习惯了蓝天白云的古城百姓也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霾”伏,对此,大同市及时出招,八大举措合力减排,以驱散雾霾,迎接蓝天。

入冬以来,全国大范围内出现雾霾天气,从本月10日起,由于气象条件对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无明显影响,再加之区域雾霾天气的影响,大同市空气质量亦出现较为明显下降,雾霾遮蔽了蓝天白云,从环境监测数据看,10-15日中,11、12日的空气出现轻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112和118。12日,市政府召集环保、公安、煤炭等10个相关部门及各县区环保局负责人开会,研究出台应对雾霾的八大举措。

强化网格化管理。要求各县区加大对辖区内污染源的监管,市环境监察支队对全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巡查督导,通过加大执法频次等措施,做到责任到位、监管到位、落实到位。

加强监管燃煤锅炉。对建成区列入名单的210台燃煤锅炉加快淘汰速度;对运行的采暖锅炉强化日常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脱硫除尘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有设施不用的、跑冒滴漏的、偷排污染物的,按照新环保法坚决打击。近期市政府将查处和公布一批违法排污案件,对违法生产的排污单位予以严厉惩处,实施按日计罚措施,直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加大力度封堵原煤推广型煤。加快为古城内平房住户免费发放“暖心环保型煤”的速度,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让环保型煤占据市场。对古城8个城门加强巡查,确保古城内无原煤销售行为。南郊区要进一步扩大型煤发放的范围和力度,将城市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作为推广重点区域,以减少平房户的散煤面源污染。

加强工业企业的环境管理。各县区环保局要加强监管辖区内的工业污染源,开展现场检查,保障污染防治设施和在线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无故出现超标排放的企业,按日计处罚;对超标排放特别严重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经信委、国资委和煤炭工业局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减少污染排放。市环保局要加强对重点企业污染物的在线监控,对超标排放行为依法予以经济处罚。

加大秸秆焚烧和露天烧烤查处力度。环保部最近通报我市秸秆焚烧有7个着火点,全部在浑源县境内。要求各县区加大对秸秆垃圾树叶和露天烧烤检查力度,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和处罚。要求市农委和环保局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指导与监管。(刘双英)

严控扬尘和汽车尾气污染。进入冬季后,个别工地仍在作业,市住建、市政和交警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对施工场地及道路进行全面检查,最大限度将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降到最低。严控汽车尾气污染,市交警支队要加强黄标车限行管理,对进入限行区的黄标车予以处罚;市交通局要加强对城市公交系统的工作指导,雾霾天增加运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减少私家车出行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环保气象加强信息共享预警联动。环保与气象部门要及时沟通,做到当天环境监测数据和气象条件及近日的预测预报进行对接、通报和分析研判,在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情况下,为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提供科学依据。

启动问责机制。市政府将组成督导小组,不定期不定时深入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进行现场督导,对存在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问题的县区、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大同市举措 雾霾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