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怀旧”老王:用独特的方式向历史致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7日电 老王,故事的主人公。认识他前,不妨先来看看他的影响力有多大?

8月31日傍晚,抚宁榆关镇岩子口村。

天色渐渐暗下,这个坐落于山脚下的小村落一改平日的幽静,突然“躁动”起来。

村里的不少男女老少,一吃完饭就赶紧撂下饭碗,有的手里拿着坐垫,有的胳肢窝下夹着小板凳,大家直奔村东头的“群众商店”而来。

这个时间点,还能有如此热闹的场面,不用问也能猜出,定是老王的放映队又来了。

58岁的老王是放映队的“负责人”,和许多放映队不同,老王的放映队用得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产的老式16毫米电影放映机。可别“嫌弃”设备落后,要知道,这可都是老王爱不释手的“宝贝”。

“看老电影,还得是‘原汁原味’的。”从去年开始,在露天场合下,用老式电影放映机放映老电影给周边老百姓看,这是老王在闲暇之余最喜欢做的事。

而今年,老王放映的电影在“老”的前提下,还加上了“抗战”二字。

“老王他们之前就来我们村子放过抗战题材的电影,大家都可喜欢看了。”村民黄爱玲充满期待地说,今晚听说又是一部特别经典的老电影。

听得出,老王的做法深受当地老百姓欢迎。

老王名叫王海秋,其实,他并不是一名专业电影放映员,在镇政府工作的他是名老电影“发烧友”,从2009年至今,他通过多方渠道,收存了170余部老电影拷贝。

时间的指针向前拨动几小时。

当天下午3点多,在榆关镇大刘庄村王海秋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一屋子的“宝贝”,一排排电影拷贝整齐地放在地面上,共有170余部。

“我从去年开始在村里免费为大家放老电影。”在老王家东面的空地上,记者看到了两个高高的铁杆,这是他自己修的专门用来放置电影幕布的电影放映杆。“去年一年放了挺多场,我也从来不广播,每次都能来几十名村民看。”

“今年恰逢是抗战胜利70周年,我放映的影片全部都是抗战题材的影片。”今年,王海秋借着这个特殊的年份,将家中抗战题材的老影片找出来,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和几名志愿者组成的放映队拿着抗战题材的电影拷贝,到周边村落义务放映。

而当天,老王的放映队给大家带来的是老电影《苦菜花》。晚上7点多,夜幕四合,一束光射向露天银幕,伴着“嗒嗒嗒”的放映声,银幕上出现久违的画面……

“看抗战老电影,这让我想到了当年八路军住在家里的事了。”82岁的村民马殿柱边看电影边回忆着过往。

“上次来放映时,人比今天还要多。”站在放映机前,看着围坐在荧幕旁的百余位村民,老王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收藏这么多部老电影拷贝,和怀旧情怀有关,可我清楚,把它们纯粹放在家里没有任何意义,与大家分享才能实现价值。”老王说,接下来,他还会继续放映“抗战”题材的老电影。“‘8年抗战’那段历史虽离我们很遥远,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让现在的人们牢记那段历史。”

夜空下,齿轮咬合胶片的声音萦绕在大家耳边,想必,“怀旧”的影像也会久远地留在大家脑海中。这正应了老王为大家放映“老”电影的初衷:不忘过去,致敬历史。(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秦皇岛 历史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