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人赵一名担任9.3阅兵擎旗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6日电 21岁的你,或许正在学校无忧无虑地读书;或许正在家人的疼爱下逐渐成熟。而21岁的他,却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国家的荣誉”,他便是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担任国旗护卫队擎旗手的赵一名,地地道道的秦皇岛人。

家人早早等在电视机前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相信在这热血沸腾的时刻,大多数人都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仪式,作为整个仪式的开篇之作,国旗护卫队当之无愧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擎旗手更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快点屋里坐。”当天上午9点,记者在抚宁区赵一名的舅舅家见到了赵一名的母亲赵浩学及家人。“这不想全家人一起看阅兵吗,我哥一大早就把我和我爸妈接到他家来了。”赵浩学说。

虽然离阅兵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可一家人早早就守在了电视机前。“万一漏掉了一个镜头那不亏了。”赵一名的舅舅赵浩亮打趣道。

怕影响儿子训练,4年只见3面

“这是他刚到新兵排的照片。”“这是我们去北京看他时照的。”……说起赵一名,赵浩学马上拿出了一沓照片给记者讲起了儿子的成长史。

“从2011年入伍后他还没回过家。”据赵浩学介绍,从小赵一名就特别喜欢军人,而且个子也比同龄人高出不少,如他所愿,2011年武警北京总队来秦皇岛招兵,通过层层筛选,赵一名被选上了。“别提他当时多高兴了,得知消息后,天天在家看《我是特种兵》。”对于赵一名来说确实是圆了自己的军人梦,可 他的母亲赵浩学却开始了自己的思念之路。

“他刚走时我还跟他开玩笑,叫他一定要坚持住,千万不能当逃兵。”儿子也牢记了母亲的嘱托,入伍近4年时间,赵浩学只见了他3面。“本来他说今年过 年能回来的,可临时有任务就没成行,过完年,我实在太想他了,就去北京搞了个‘突然袭击’。当时他在训练,我和他在食堂吃了碗面,聊了会儿天,看他那么 忙,吃完我就走了。”

“前几天他彩排结束后,在网上看到他训练十分辛苦的消息时,我边看边流眼泪。”“由于他们有规定,他没有手机,我从来都没有主动给他打过电话,他有空的时候会往家里打电话报平安,从没跟我提过自己训练的情况。”赵浩学说,最近一次跟儿子通电话已经是8月1日的事了。

虽然心疼,但却非常自豪

“开始了,开始了。”随着赵浩亮的一句话,屋里马上变得鸦雀无声。“一名,一名在那儿呢。”在大家的期待中,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的步伐率先出场,当 画面切到这里时,大家一眼就看到了站在队伍前面中间肩扛国旗的赵一名,激动地拍手叫好。整个过程4分20秒,一家人的目光一刻也没离开电视机,生怕漏掉每 一个画面。

相信国旗护卫队整齐的步伐,飒爽的英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走在最前面的擎旗手,眼神坚毅,步伐有力,肩上15公斤重的国旗纹丝不动,虽然只有短短的227米,但他付出了太多太多。

在赵一名两岁零两个月时,父亲因车祸去世,让他从小便养成了独立懂事的性格。他77岁的外婆郭素兰告诉记者,一名是她从小带大的,从不娇惯他,而且他小时候就十分有毅力,从不服输。

从一家人的脸上可以看出,这个21岁的小伙子让全家都感到自豪。“刚才我在朋友圈发了我弟弟是擎旗手的消息,朋友们特别羡慕,有的还不信呢。”赵一名的表姐赵芹沅说道。

“自豪是肯定了,儿子能代表国家接受检阅,就证明他没有白付出辛苦,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能放假回家待几天,我们都太想他了。” 昨日截稿前,记者从赵浩学处了解到,当天下午3点,赵一名已经和家里每个人都通了话,当大家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家时,这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憨厚地回答:“一 切听组织安排。”

作为代表国家荣誉核心的核心,能够成为国旗护卫队擎旗手,赵一名的成功绝非偶然,赵浩学跟记者说了这样一个细节:她第一次去看儿子时,偷偷流了眼泪,因为她发现儿子在自己的水壶上刻了这样一句话:“脱皮掉肉,铸就铮铮铁骨。”那年,他才18岁……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