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金融十年实现大跨越 未来五年再赢战略机遇期

深圳特区报沈勇 2015-08-18 07:51: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

  十年来,金融改革创新日趋活跃,改革创新业绩行业领先

  金融机构改革取得突破。十年间,深入围绕金融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创新,深圳金融机构改革取得突破发展。深圳信用联社成功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及深圳发展银行,中国银行在深圳设立全国首家产品研发中心,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成立了业务创新委员会,平安银行成立了科技支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公司发展成为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类业务为支柱的综合化金融服务集团。2005年,在竞拍购买原南方证券公司证券类资产基础上,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深成立,这是我国通过市场化方式对券商进行风险处置的崭新尝试。

  金融产品创新行业领先。十年间,深圳金融产品创新层出不穷,许多产品成为行业发展的典范。银行产品创新推出了与利率、汇率、股票、外币及银行间货币市场挂钩的产品;证券产品创新推出了新型集合资产管理、专项理财、特色信托产品、新型基金产品以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新产品,以及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固定收益产品;保险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幸福领域进行产品创新,外币保单、小额人身保险、巨灾保险,科技保险、文化保险以及涉及公众利益的各类责任险等产品相继先后推出。

  金融服务创新引领全国。在全国首创人民币大额提现收费制度,利用市场方法和经济手段,适当调节社会现金需求量;在全国率先推出票据影像处理系统;上线深圳金融结算系统,为商业银行降低运营成本;开通粤港跨境代收付业务,深港支付合作取得新进展;推出多层次资本市场证券交易平台,成为国内首个集多层次、多品种、多市场、多交易模式于一体且能满足多层次不同品种差异化需求的证券交易系统。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效突出。2006年,中国保监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将深圳确定为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金融系统的第一个创新发展试验区,也是全国第一个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此后,深圳保险业众多改革创新亮点工作,为全国保险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样本经验,起到了示范效应。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