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金融十年实现大跨越 未来五年再赢战略机遇期

深圳特区报沈勇 2015-08-18 07:51: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

  十年来,金融集聚辐射效应显著,金融中心地位不断巩固

  金融资源集聚能力显著增强。十年来,深圳金融中心围绕更好吸引金融资源集聚的目标,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均狠下功夫,为金融资源集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十二五”期间,福田中央商务区、罗湖蔡屋围和南山前-后海三大金融总部集聚区以及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等多个金融功能区的规划建设得到有序推进,深交所营运中心、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大厦、建设银行大厦、中信银行大厦、生命保险大厦、深圳中国人寿大厦、鼎和大厦、国信证券大厦、招商证券大厦、南方博时基金大厦、中国资本市场学院等一批金融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得到落实,有力促进金融资源集聚的硬件环境优化。

  金融中心对外辐射影响力显著提升。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总部金融企业已具备一定规模,在支持本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开始发挥出较强的金融辐射作用。深圳金融机构总部在全国设立分支机构超过一万家。在机构方面,以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为代表的法人商业银行全国影响力更为显著,两者十年间在全国范围里分别新增分支机构749家和340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总资产将近9762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一,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等一批法人证券类机构实力排名行业前列;本地法人保险公司资产规模超过2.45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二,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为代表的法人保险机构对全国有深远的影响。在资金方面,2014年深圳银行贷款总量中有近40%投向珠三角地区及内地城市;货币市场上,深圳金融机构已成为资金的净拆出方;资本市场上,以深交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规模,十年间几乎翻了三番,2014年深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1618家,大量来自全国的企业在深圳筹集资金。

  金融中心国内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在国内,根据2014年发布的《第五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深圳连续五年保持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全国第三的位置。在国际上,深圳2007年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评价体系即取得排名第五的成绩,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