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首份小额诉讼民事判决书现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郑州首份小额诉讼民事判决书现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郑州首份小额诉讼民事判决书现身

郑州第一份小额诉讼民事判决书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月29日电 7月29日上午,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召开案件激增情况通报及应对措施新闻发布会,对上半年案件运行情况进行发布,并向媒体展示了自新民事诉讼法公布以来,郑州首份小额诉讼民事判决书。

收案量激增 法官已长期高负荷运转

“截至7月20日,我院一线法官人均收案数(含旧存)已达462.2件。我院已经是全省基层法院中案多人少矛盾最为突出的基层法院,一线法官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国华介绍,截至2015年6月20日,高新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309件(含往年旧存),其中本年新收10445件,新收案件数量在全市13个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二。立案登记制实行后,截至7月20日的总收案数已达16192件,已超过去年全年。其中审结6226件,存9966件。

据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高新区人民法院一线法官人均新收案件高达348.1件,位列全市乃至全省第一,达到全市平均值(134.4件)的259%;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78.1件,全市排名第一,达到全市平均值(89.4件)的199.22%;同时,一线法官人均存案也是全市乃至全省最高,高达298.8件,达到全市平均值(84.9件)的351.94%。

周国华介绍,高新区人民法院上半年的审判工作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新收案件数量大量增长,影响了结案率;案件收结比严重失衡,案件挤压严重;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一线法官高负荷运转。

针对以上突出问题,高新区人民法院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如开展专项办案竞赛活动、限制外出办案、补充审判辅助人员、增加工作时间、法院院长牵头带动全员办案、实行法律文书简化及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其中,小额诉讼这一改革措施尤其受到社会关注。

小额诉讼 一审定“终身”

7月28日上午,高新区人民法院下达了郑州市第一份小额诉讼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仅有一页,当庭制作并送达。

小额诉讼由审判员一人独任裁判,实行一裁终局。适用小额诉讼审理的案件,自立案起,一个月内必须审结,且不得延长审限。如当事人对裁判不服,可以在裁判文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原审法院提出异议申请,法院应当指定其他审判员对异议申请进行审查。如当事人的异议不成立,法院将在3天内裁定驳回异议。如果异议成立,法院将裁定撤销原裁判,并使用普通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

“立案登记制实行之后,案件数量上升非常大。如果所有的判决都按传统模式,法官24小时工作,也审不了所有的案件。”高新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李建涛介绍,小额诉讼程序采取一审终审,不能上诉,每份判决书制作时间仅为20分钟左右,可节省大量司法资源,用以处理更多案件。因此这项改革,对法院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高新区人民法院提供的文件显示,小额诉讼程序强制适用于以下案件类型: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租赁合同纠纷;身份关系清楚,仅在给付的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纠纷;责任明确,仅在给付的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和其他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供用水、电、气、热力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劳动关系清楚,仅在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金或者赔偿金给付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劳动合同纠纷;劳务关系清楚,仅在劳务报酬给付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劳务合同纠纷;物业、电信等服务合同纠纷;其他金钱给付纠纷。

李建涛庭长介绍,案件标的额在1.5万元以下的,强制适用小额诉讼;超出1.5万元的,需经当事人双方同意方能适用,有任一方不同意均无法适用。

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决定》被通过,新民事诉讼法正式公布。新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二条规定了我国的小额诉讼程序,即: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符合本法第一百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简单的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的,实行一审终审。至此,小额诉讼程序在我国正式确立。

维护自身权益 记住这些建议

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影响案件及时解决的问题,周国华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在诉前要注重收集和保留对方身份信息,避免出现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原告尚不清楚被告的住址与身份证号的被动局面,造成诉讼难度加大,诉讼周期长。同时应尽量让对方提供担保,防止对方提前转移财产,给执行造成难度,增加原告方的诉累。

第二、诉讼并非唯一解决纠纷的方式。现阶段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当事人可以选择各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仲裁机构、法院的诉前调解部门,以尽快解决问题,减少不必要的诉累。

第三、高新区人民法院上半年受理的协议管辖案件已占到总案件的近三分之一,诉讼效率已明显下降。当事人选择协议管辖前,应先考虑法院的工作饱和度,以免造成诉讼周期过长,不能达到应有的诉讼效果。

第四、提倡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案件当事人选择适用小额速裁程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征收 小额诉讼民事判决书
省亲 饥荒
中资机构重大突破:中国银行成LME首家中资结算银行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