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示范园让陕西瓜果普兰飘香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2015-07-25 10:34:52
现代农业示范园让陕西瓜果普兰飘香

普兰现代农业示范园

新华网陕西频道7月24日电(记者史梦)一斤土豆7元,一斤青椒23元,一斤草莓120元,这是2013年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日常的瓜果价格,除了买菜贵,吃菜难也困扰着当地老百姓,日常可供选择的也只有白菜、萝卜和土豆,也被当地人称为“老三样”。

然而,从2013年7月开始,一座座温室大棚开始在普兰县建成,里面除了青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还有桃子、西瓜等新鲜水果,让人宛如置身瓜果飘香的小江南一般。

温室大棚让普兰人民告别新疆蔬菜

“我们这里以前的蔬菜和水果都需要从拉萨或者新疆运输过来,因为当地种植不出来,所以价格非常贵。”普兰镇吉让居委会加兴组的塔觉告诉记者,当地村民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是青稞和油菜,每亩的利润也只有600元左右。

2013年,普兰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建,采用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在发展温室大棚的同时,对农户进行专业的种植培训,当地老百姓一边拿着土地流转费、挣着示范区的务工费,还能学到蔬菜种植技术。

塔觉说,在示范区务工每天的工钱是150元,一边学习技术,一边也自己尝试种植土豆等简单的作物。“现在我自己经营着三个蔬菜大棚,比以前种地打工经济效益要好得多了。”

陕西第七批援藏干部、普兰县县委书记高宝军说,普兰现代农业示范园占地2800亩,其中蔬菜1000亩,陕西援藏共注入资金1500万元。“如今这里种植的蔬菜一半供给当地,另一半运往阿里地区,彻底解决了群众吃菜难、买菜贵的问题,也告别了远道而来的新疆蔬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