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网发布《河南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

新华网河南频道程文超 2015-06-30 16:12: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30日电(程文超)由新华网、新华社河南分社主办,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新华网河南频道承办的“《河南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发布会”今日成功举行,该报告全面呈现了河南省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现状,对河南政务新媒体的未来发展给出了明确意见和建议。

发布会得到了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大力支持,省直机关重点政务新媒体单位代表、各省辖市和部分市县区及基层单位的重点政务新媒体单位代表、企业高校等行业和部分系统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新华网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主编谭玉平、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刘雅鸣、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新民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新华政务直通车”专家团队公布了《2015年河南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分析了河南政务新媒体的运营情况,推出了“河南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平安中原”、“微博洛阳”、“清风郑州”等分别荣登“河南省省直机关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 ”、“河南城市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和“基层单位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省公安厅、省高院、团省委分获“河南行业系统政务新媒体表现突出奖”。

本次发布会是对河南政务新媒体矩阵的首次评估、研究与分析,对河南政务新媒体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副主任刘艺介绍,《河南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采用新华政务直通车数据分析工具,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系统梳理了河南省政务微博、微信在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时段内的运营数据,以“互动指数”、“受众指数”、“传播指数”、“成长指数”、“内容指数”、“集群指数”为指标,评选出《河南城市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河南省直机关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河南省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TOP10》、《河南省司法系统政务新媒体TOP10》、《河南省共青团政务新媒体TOP10》、《河南省基层单位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等六个榜单。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5月底,全省县处级以上单位开设认证政务新媒体账号超过1万家,其中微博账号8800余个,微信账号1400余个。17个省辖市、1个省直管市全部开通认证政务微博,粉丝量总计约520万人;省直机关开通政务新媒体账号42个,粉丝量总计约6840万人;县级市、县、市辖区外宣部门开通政务新媒体账号109个,粉丝量总计约700万人。

《报告》显示,南阳、郑州、洛阳、许昌成为河南省开通政务新媒体(各大平台微博、微信)数量最多的四个城市;在河南各系统的政务新媒体中,公安、外宣、共青团、司法、旅游、环保等系统在账号数量、粉丝量、发布量、发布质量等方面处于全省领先地位,从账号数量上约占全省所有行业系统的57.1%;在市级单位中,洛阳市互联网宣传、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河南省商丘市委宣传部、郑州市委宣传部排名前列。其中,洛阳市互联网宣传日均发布频率较高,运营质量较好,运营综合指数在河南省各市中排名第一。

《报告》还显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河南省省直机关、地级市、市辖区、县、县级市政务新媒体总粉丝量约1.68亿人,总计发布新媒体稿件296503条,被转发314485次,被评论77690次,日均发布约1964条,被转发2083次,被评论515次。

《报告》分析认为,河南省各级党政机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大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在发布、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涌现出一批优秀账号,为全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政务新媒体运营工作中,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紧扣政府部门核心职能,不断提升内容质量,注重运用多元化的新媒体元素,强化与网民互动,赢得了网民支持,较好地提升了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数据显示,2015年前5个月,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开通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数量增幅较大,特别是政务微信账号数量增长显著,为“双微融合”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微博、微信相互依托、优势互补的模式将逐渐成为全省政务新媒体发展的新格局。

《报告》最后建议,在今后的政务新媒体建设中,河南省各级单位应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务微博、微信的使用与管理;逐步推进政务新媒体的矩阵建设,形成沟通顺畅、协调高效的整体联动格局,切实增强全省政务新媒体工作合力;加强政府机关账号与公务人员个人账号的有机统一,促进两类账号间的互动与协作;加强与政府官网、传统媒体等其它政务传播渠道的有效互动,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同时,河南各级政府部门要根据互联网的发展实际和民众的需求,积极探索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搭建可靠、稳定的政务新媒体一站式管理平台,以新技术的“发动机”助推政务新媒体升级,从而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的公共服务能力。

据悉,《报告》已成为全国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衡量本地区、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高速发展,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服务网民、贴近网民的重要途径,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2014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广政务新媒体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帮助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地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能力,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牵头完成了《2014年全国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对《报告》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报告》数据扎实准确,内容客观严谨,指标设置科学合理,并在中央网信网对《报告》进行了转载。(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报告 河南省商丘 成长指数 发动机 微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