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懒惰”成为一种幸福,用“智慧”开启未来之门——南通智慧城市建设进度势如破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让“懒惰”成为一种幸福,用“智慧”开启未来之门——南通智慧城市建设进度势如破竹
智慧教育:多媒体交互美术课教室。

让“懒惰”成为一种幸福,用“智慧”开启未来之门——南通智慧城市建设进度势如破竹
智慧卫生:家用医疗设备。

让“懒惰”成为一种幸福,用“智慧”开启未来之门——南通智慧城市建设进度势如破竹
智慧家居:家用服务机器人。

让“懒惰”成为一种幸福,用“智慧”开启未来之门——南通智慧城市建设进度势如破竹
智慧办公:视频会议系统。

临出行前,在家里用手机查询乘坐公交到达最近车站的时间,再也不需要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在站台苦苦等待;在公交车上,呼叫家中的陪伴机器人,请它检查一下门窗是否都反锁好,顺便下达一个陪家中老人闲聊的指令;到了单位,公司的上司在外地出差,利用智能视讯通话系统,仍然可以无延迟地向他汇报工作进展;中午想开个小灶,用手机点餐,到了饭店免去等待的烦恼,直接享用美食……这些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情节,如今已经悄然步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南通智慧生活体验馆内,46家企业的100多个现代信息技术产品,描绘出“远在未来,近在身边”的生活场景。这家位于南通开发区能达大厦的南通智慧生活体验馆,经9个月的筹备建设,于629日正式开馆,集中展示南通、台湾两地ICT产品和技术在智慧交通、智慧卫生、智慧旅游、智慧办公等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和智慧产业企业增进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市民体验智慧生活、感知美好未来的重要基地。

什么是“智慧”?南通市政府副市长黄爱军给出了一个通俗的答案——用人的智慧推动科技发展,然后把人变得更“懒”。

近年来,作为全国唯一获得“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国家智慧城市”两个国家级试点的地级市,南通进入国家智慧城市建设前沿方阵。南通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邱爱军介绍,智慧南通建设重点围绕“基础设施、智慧产业、民生应用”三大向导,打造经济、人文、治理、交通、环保、生活六大智慧板块。根据《南通市2015年智慧城市建设计划》明确的目标,2015年,六大智慧板块将重点建设公共基础数据库和公共信息平台、数据整合与共享、云数据中心、智慧南通公共服务平台等25个智慧城市项目,计划总投资406080万元。

随着“智慧”建设步伐加快,一大批“智慧”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截至目前,盛德科技、泽阳智能、华建智能、得得空间等5家成长型企业,浪潮、中创、软通动力、SAP、神州数码、大唐、中兴等7家大中型企业落户南通,同时随着一批本地互联网企业兴起,加之与台湾电电公会、台北电脑公会的合作,南通智慧产业迎来势如破竹的发展。

20139月成立的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南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目前,已经设立的南通智慧建筑产业研究院、南通智能装备研究院、南通南京大学材料研究院等8家研究院所,重点发展智慧建筑、智能装备、互联网、新材料等产业,已拥有15个创新团队和200项知识产权。据了解,到2020年,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形成以15家研究中心、20个研发平台、500家入驻企业、100个创新团队、1000项知识产权为内容的长三角北翼科技创新中心。这便是“智慧城市”所以能称为“智慧”的科技保障。

“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智慧应用普惠民生。”南通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邱爱军这样说。作为全国闻名的“教育之乡”,2012年,南通国有置业集团与北京派格传媒,合资成立南通华莘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智慧教育产业体系。20141212日,随着南通智慧教育学科体验馆面向公众开放,“华莘智慧教育试验示范培训基地”一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华莘智慧教育负责人孙健君介绍,与传统教育相比,“智慧教育”下的智慧课堂更加强调情境化、趣味化、交互性、体验性和参与性,学生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互动学习。

据了解,目前南通市已有120所中小学校建成数字化校园合格学校,50%的学校具备基本的网络、终端等数字化环境,8个县市区建成覆盖本地的教育城域网,并与市基础教育专网成功对接,资源区域共享工程也已全面展开。

从教育出发,涉及交通、卫生、社区、旅游等各个领域的智慧应用齐头并进,正如邱爱军副局长所说,智慧南通的成果已经开始为老百姓所享受。到2020年,南通将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智慧化信息基础设施,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至所有城乡社区,全市IP地域网出口带宽达4000G;建成4个互联网产业园,5个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园,互联网服务收入超过500亿元,城市运行管理、民生和公共服务基本实现智慧化融合应用,建成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及城市公共信息平台。

随着南通重点实施智慧设施提升、智慧产业培育、智慧民生普惠、智慧政务优化四大工程,与其说这是一座建设中的“智慧城市”,不如称其为“未来之城”更为贴切。(记者 丁从容 秦明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