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爱心河北公益联盟举办关爱“革命母亲”公益活动

长城网王立鹏 张洁 刘昆鹏 2015-06-30 09:58: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爱心河北公益联盟举办关爱“革命母亲”公益活动

视频录制现场。胡博 摄

长城网6月30日讯(王立鹏 张洁 刘昆鹏)近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组织的爱心河北公益联盟举办了第四场公益活动——关爱“革命母亲”,呼吁全社会向“抗战老妈妈”们致敬,关爱她们,就是守护历史,传承精神。

在抗战时期,她们保障后勤、护理伤员、送信锄奸;在和平年代,她们蛰居山村、默默无闻、甘于平凡,她们就是伟大的“革命母亲”。在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的今天,她们的事迹不能湮没,她们的贡献不能遗忘,她们的晚年应得到更多关注。

在得知很多“革命母亲”目前栖身山村、部分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后,部分志愿者会同爱心河北公益联盟、省市老促会部分成员于5月底专程到革命老区石家庄市井陉县、灵寿县走访了范枝枝(87岁)、郭便生(92岁)、闫美美(87岁)、尹凤凤(91岁)、王密子(111岁)等8位抗战老妈妈,了解她们的英勇事迹和生活现状。在抗日战争烽火连天的岁月中,她们置生死于不顾,掩护八路军、护理伤员、传送情报、做军鞋……如今,她们都是生活在农村最普通的老人。

爱心河北公益联盟举办关爱“革命母亲”公益活动

志愿者看望抗战老妈妈。田瑞夫 摄

在关爱“革命母亲”公益活动现场,志愿者代表张洁说,“这些老妈妈们当年都是十几岁的小姑娘,她们冒着生命危险投身抗战,这份勇气令人钦佩。更令人感动的是,几十年来,不管生活有多困难,她们都是自己扛着,从不向国家要求什么。她们说,与那些牺牲的烈士相比,能活着就很知足了。”

“1938年,河北各抗日根据地妇女救国联合会等妇女组织纷纷建立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多种抗日救国运动,取得了卓越成绩。”河北省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胜军说,抗战时期,根据地的家家户户都是军队的后勤供给加工厂。有的妇女找不到布匹,就把自己衣服的大襟扯下来做军鞋。河北各根据地妇女积极参加自卫队,平时从事勤务、坚壁清野、锄奸防特等,战时配合部队做救护、做饭、侦察、通信、转移群众等。1940年,河北省望都县柳陀村的14位女自卫队员被日军捕去折磨了10天,无一人投降,最后竟被活埋。

爱心河北公益联盟举办关爱“革命母亲”公益活动

抗战老妈妈送别志愿者。杨俐芳 摄

河北省老区建设促进委员会妇委会主任邴建华说,2008年开始在全省开展了“寻找革命母亲”活动,据统计现在约有1万多名。“我们将和省妇联一起开展关爱‘革命母亲’主题活动,发动社会力量走访看望她们。”

爱心河北公益联盟举办关爱“革命母亲”公益活动

关爱革命母亲志愿团成立。胡博 摄

石家庄市老促会妇委会主任张玉辉说,“革命母亲”的认定标准为:现居住在老区村;出生于1930年1月1日前;在抗战时期担任过妇救会主任,或是支前模范、锄奸模范、生产模范、堡垒户、交通员等。“2008年石家庄市‘革命母亲’统计为3351人,2013年锐减到2034人,其中,经济困难的117名,起居困难的72名。关爱她们时不我待啊。”

燕赵都市报副总编辑杨正犁现场宣布,由石家庄市妇联、石家庄市老促会妇委会、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燕赵都市报和关爱“革命母亲”志愿团联合发起的关爱“革命母亲”公益活动即日启动,将开展以情感关怀为主的关爱慰问、感恩帮困等行动。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革命母亲 视频录制 锄奸 2008年 老促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