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曝三亚初中基础会考考题答案提前泄露 市教育局调查

南国都市报林方岱 2015-06-30 08:54: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曝三亚初中基础会考考题答案提前泄露 真相如何?

三亚市教育局正在调查

开考前考题答案疑似泄露

网曝三亚初中基础会考考题答案提前泄露 市教育局调查

南国都市报记者林方岱文/图

小青(化名)是三亚丰和学校的一名学生,刚参加完8年级(初二)基础会考不久。可是往日学习成绩优秀的小青却在考试后愁眉苦脸,家长原以为孩子在考试中发挥失常影响了心情,可一问之下却吃了一惊。

小青告诉父母,8年级(初二)基础会考生物、地理科目的考试答案疑似提前泄露,27日下午进入考场前,许多不同学校的学生都在相互传阅从QQ群、微信群上转发的“试题答案”。其中,有的学生拿出小纸条打起了小抄,更有甚者,企图将试图答案背熟。

小青的父亲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一些朋友的孩子今年也参加了8年级基础会考,这些学生就读于不同学校,家长们在聊天时也谈到了考题泄露一事,和小青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

三亚市第一中学的学生家长陈先生向记者反映,目前三亚地区许多学生家长都在QQ、微信等社交工具上讨论8年级(初二)基础会考考题疑似泄露的情况,网上还发布了一些在学生中互相传阅的考题答案照片。在质疑考试的公平性的同时,家长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迅速查清此事。

试前流传答案有准确性

针对生物、地理科目答案在考前流传一事,三亚市一所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小李向记者出示了所谓的“考前答案”。从小李提供的几张小纸条照片上,记者看到,纸条上标注着地理、生物等字样,上面还标注了“一、二、三、四”等数字,后面则对应标注着“ABCD”等选项,疑似是顺序排列的选择题答案。此外还有疑似是填空题的答案。

小李告诉记者,今年8年级(初二)基础会考的考点设在三亚市实验中学,在27日下午开考生物、地理科目前,就已经有不少学生在相互传阅所谓的“答案”,有些学生说是老师提前透露的,虽然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但一些同学在考试完后对答案发现,这个所谓的“试前答案”准确性很可观。

三亚第一中学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27日下午考试完后,就有不少参考学生反映存在“答案泄密”的情况,曾有老师查看在学生中流传的答案,发现具备一定的准确性。而发现情况不对后,已有老师和学生向教育部门进行投诉。

家长们希望主管部门尽快查清

“虽然考试成绩还没出来,但这件事情太让小孩受打击了,对孩子的价值观导向也非常的不好。”小青的父亲向记者诉苦,“最近几天,孩子一直闷闷不乐,认为考试中存在不公平。”此外,不少三亚地区的家长表示,希望主管部门能尽快查清事情真相,以正视听。

29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学生家长和网友在QQ、微信等社交工具上质疑考试丧失公平,还转发了疑似考试答案的小纸条图片。

一名从事教师工作的家长王先生提到,试题的命制、印刷、传递、保管、使用有一整套的工作规范,实际泄露与否,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三亚地区考题泄露”的信息在学生、家长之间传播迅速,不管此事真假,相关部门都应该尽快调查,并向社会公布结果,安抚考生情绪。

三亚实验中学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作为考试考点,这件事情也对学校师生情绪造成了影响,尤其是一些参加会考的学生。

三亚市教育局:暂未发现舞弊

针对此事,记者从三亚市教育局基教科了解到,在27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就收到了相应的投诉,目前暂未发现舞弊情况,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此外,三亚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排除有人在考试后造谣扰乱学生和家长的情况存在。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律师说法

答案无论真假传播者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针对此事,海南中海律师事务所苏文山律师谈到,每逢类似于招聘考试、资格考试等关乎考生事业前途的大考,总能冒出一帮自称知道答案的人,有针对性地向考生兜售或进行泄露。虽然其中大多是骗人的水货,但从媒体过往的报道中看,也不乏内外勾结,导致真实考题流出的情况。这就让一些考生心存侥幸,愿意通过各种方式去一搏真假。

从法律角度来看,传播试题答案者手里的若是真答案,涉及泄露国家机密罪;即使是假的,也与造谣脱不了干系。因此无论真假,始作俑者都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苏律师说,及时公布调查情况将更加有助于公众消除对考试公平性的疑虑,树立主管部门的清正形象。最重要的是,违者必究的信息传达出去,更能营造公正守法的社会范围。

在学生间传播的部分地理科目“考前答案”。

考试还未开始,却有学生在QQ群、微信上查看考题答案,考试的公平性也引来质疑。6月27日,是海南省进行8年级(初二)基础会考的日子,可在当天下午的生物、地理考试结束后,却有不少三亚地区的学生向家长、老师吐糟称,在考试前,考题答案疑似泄露,一些学生或是记熟答案,或是提前打好小抄进行作弊。针对此事,记者从三亚市教育局获悉,目前已接到相应投诉,暂时未发现舞弊情况,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