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景山学校肖华:一名关心学生飞得累不累的老师

海南日报缪影影 2015-06-30 08:54: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口景山学校肖华:一名关心学生飞得累不累的老师

-海南日报记者缪影影

海口景山学校肖华:一名关心学生飞得累不累的老师

肖华老师说,“我想飞进学生心里”。缪影影摄

“饭卡没钱了,肖老师会帮我打饭。”“肖老师会加班给我补习。”“不开心的事,我最喜欢找肖老师倾诉”……在海口市景山学校肖老师执教的班级里,学生争相说着自己心目中的肖老师。

而站在窗边的肖华,眼眶微润,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学生的认可,是老师最大的荣誉。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当大多数人只关注你飞的高不高时,只有少数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我想要做一名关心学生飞得累不累的老师,飞进他们心里。”

细心:

观察学生的笑容

“当老师不是要做什么伟大的事儿,而是要将点滴、细节做到位。”肖华的同事在评价她时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两个字:细致。

“她不是那种只关注学生成绩的老师,而是去细致地观察学生、了解学生。”同事王敏老师如是说。

“我会去观察学生的笑容。”肖华回忆起了这样一个故事:她教过一名叫胡媛的学生,这个孩子大方、懂事、聪明,但学习成绩始终一般,而且笑容里总是带着一丝愁容。

肖华察觉后,主动询问孩子的妈妈,后来得知:孩子自小跟随外公外婆长大,由于隔代人的宠爱,养成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被接到海口上学后,父母急于帮其改正,情急之下打过孩子,以至于将亲子关系搞得很僵。

“孩子回家之后从不叫爸妈,而是书包一放,直接封闭在自己的房间。”听胡媛的妈妈这样说后,肖华便主动要求当起了双方的调解员。她找胡媛谈心后,让她回家先说一句:我回来了。又打电话偷偷通知父母,让他们不要再批评孩子,而是一点一点看孩子的变化。

“矛盾之后,孩子不好意思开口叫爸妈。”肖华就利用家长会的契机,让胡媛的爸爸晚来,之后让胡媛主动去门口迎接,并让她说:爸爸,请进。

后来胡媛笑得更灿烂了,成绩也逐渐有了起色。“每当看到她的笑脸我就觉得一切的努力都很值。”肖华说。

耐心:

班级是另一个家

在景山学校执教的11年里,肖华也经历过心酸和难忘。有一年她带班级的40名学生中,有10名来自单亲家庭。

“他们大多内向、孤僻、自信心不够”。肖华老师说。“我要求父母双方每周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与孩子沟通,至于沟通的内容,我会根据孩子在校的表现,提前告诉双方。让孩子感受到父母虽然离婚了,但父母双方对自己的爱没有变。”肖华老师告诉记者。

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这些孩子开朗多了,朋友多了,成绩也明显提高了。她教过的一位单亲孩子,在2014年以外语133分,总成绩886分考入天津大学。

肖华在景山耕耘的11年时间里,也有很多瞬间让她感到欣慰。她记得有一名学生的英语基础特别差,已经开学2周了,B、D和P、Q都辨认不了。

正当她拿着吃饭勺子和这位同学比划B、D区别的时候,旁边一位小同学来了一句:“哎呀,你看嘛,牛顿的顿就是D,不然就是牛笨啦。”师生笑作一团之后,肖华感到很有成就感:学生们学会了互相帮助,这也正是她一直让学生积极互动的原因。

“我一直觉得所教的班级是另外的一个家,这样我才能将这些孩子当成我的孩子,更耐心地对待他们,感受他们的辛酸和他们的快乐。”

创新:

摸着喉咙学英语

2007年,肖华进入景山学校所带的第一届毕业生,取得了全省第三的成绩,刷新了景山建校英语中考成绩的历史。

2010年,肖华所带的第二届毕业生,在海南省中考英语中取得了全省第二的成绩,再次刷新了景山学校建校的历史。

2013年肖华所带的第三届毕业生,中考成绩英语全市排名第二,刷新了景山建校班级最好成绩的历史。

“她总是会研究、创新一些教学技巧,而且总能让学生们眼前一亮,变得更有兴趣。”王敏老师说,肖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英语,在初高中是分数,在大学是证书,在社会是工具。所以她总愿意去研究些方法教给学生。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