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10家违规会所全部整改 百元一杯茶现只需10元

广州日报林洪浩 2015-06-30 08:42: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3年年底,中央纪委和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办部署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工作以来,广州市针对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会所,侵占群众利益,助长不正之风的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市共排查出10个设在公共资源中的会所,并要求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如今大半年过去了,这10家会所目前的整改情况如何?是否实现了当初承诺的走大众化路线?记者近日前往其中几家会所进行回访,发现这些昔日大众不容易接近的地方,成了人们休憩的好地方,广大市民游客“走得进、坐得下、花得起”,从以前一杯茶要几十上百元的价格,到现在只需要10元的茶位,就可以坐在白云山风景区里叹半日,市民感叹:“以前的会所有歪风,处处体现特权,现在歪风刹住了,还给市民清风白云,让人心旷神怡。”

广州10家违规会所全部整改 百元一杯茶现只需10元

原品云座餐厅

三个菜不到一百元

在这批被整治的会所当中,白云山摩星岭游览区的原品云座餐厅(现望景茶座)最为市民所关注,因为万庆良就曾多次出入这里的私人会所大吃大喝。

记者昨日上午11时许来到餐厅,在大门口看到,以前经常紧闭的大铁门敞开着,市民可以随意出入,门口餐厅的名字已经更换为“望景茶座”。走进餐厅,原来奢华的会所装修全部都改为了平民的餐厅风格,几位客人正在用餐,一位带着孩子来爬山的母亲说:“点了3个菜,不到一百元,在风景这么优美的地方,一边吃一边俯瞰广州城的美景,很值。”

白云山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2月初原经营者因经营不善等原因提前终止合同。经过摸查,摩星岭管理处将其定位于大众化消费的快餐茶座并向社会公开招标。该项目由越秀区金联桂林米粉店中标。餐厅于5月1日对外试业,经营范围以面向大众消费的中餐和简餐为主。

原唐韵茶庄:

从茶艺到“一盅两件”

白云山脚的明珠楼游览区唐韵茶庄也是此次被要求整改的会所之一。记者来访之时,遇到茶庄停电,但在门口竖着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25蚊港式早茶”、“一盅两件,只需25元/人”、“抵食”等广告语。工作人员介绍,唐韵茶庄2008年公开招标,合同期至2016年10月31日。原来以经营茶艺为主,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该经营点存在违规内部接待等问题,明珠楼管理处对其发出整改通知书。目前,该餐厅已基本整改完毕,并改名为“慢点茶餐厅”。

“我们茶餐厅走的是大众消费路线,主要出品各种点心、简餐和茶艺,餐厅5月1日已正式向市民游客开放了。”服务员介绍。

下一步,明珠楼管理处将针对游客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各类大众化消费品种,完善茶餐厅各项服务设施。

聚芳园:

西餐厅将变“大排档”

麓湖的聚芳园曾被中纪委网站点名,指其为万庆良出入的会所之一。记者近日走进聚芳园,来到东北角的一个小院落,这里曾经是原绿岛西餐厅,后来转手。原绿岛西餐厅合同到期后,重新组织招投标,被另外一家企业中标并作为办公场所使用,后被用来搞内部接待,成为一处隐秘的会所。

工作人员介绍,聚芳园内这处地方占地466平方米,该项目原来是绿岛西餐厅,2011年公开招标,定位为办公场所,但在后来的巡查中发现他们有内部接待的现象。后来,该公司于2014年7月提出提前终止合同。合同终止后,麓湖管理处引进书法展览向游客开放,同时组织对该项目进行调研、重新招标,功能定位为文化展览场所。今年4月底,根据市民办公会议精神,将该项目使用功能调整为面向广大市民游客的餐饮场所。5月14日按照公开招标流程,由广州市大炮台餐饮有限公司中标。目前正装修改造。

珠江公园酒庄:

高档红酒庄成书吧

广州珠江公园里的一家原来以经营红酒为主的酒庄会所是一栋木结构建筑,2012年初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对外招租,承租方为广州市汇立某酒业有限公司,2013年11月,公园收到了市民关于木结构建筑经营点的投诉,反映其经常不对公众开放,只为少数人服务。收到投诉后,公园对木结构建筑经营点进行了调查,发现酒庄存在价格昂贵、会员服务等问题,并于2013年12月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停业整顿。如今,承租方已将所有红酒及酒具搬出公园,清理了所有和酒有关的宣传品,并拆除了建筑物外立面的灯箱招牌。

公园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国有资产长期闲置造成浪费,公园与承租方进行了多次协商,现定于今年6月1日重新开放木结构建筑经营点进行试业,经营项目为“789书吧”。

十“上榜”会所

广州市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工作中,全市共排查出10个设在公共资源中的“私人会所”,分别是:白云山云溪公园驿站、明珠楼景区内建筑(原唐韵茶庄)、摩星岭景区品云座餐厅和麓湖景区聚芳园内建筑(原绿岛西餐厅),珠江公园内的木结构建筑(原汇立江南荟);白云湖公园内建筑物;琶洲建设工程指挥部;磨碟沙公园茶室,增城市联安水库管养区内某公司餐厅;番禺区QQ农庄。

广州市对相关会所作出了关停、停业整顿、转型和收回处理,并要求公园内所有对外服务的餐饮点坚持平民化路线,降低餐饮产品价格,面向大众、提升服务,坚决纠正封闭经营行为,不能仅为少数人服务,搞特殊接待,更不能出现有意引导公款消费的行为。同时加强规划引导和控制,组织公园开展修建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工作。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