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4.78个职工养一离退休人员 网友叹“压力山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周五,广州市人社部门公布了广州市2014年度社会保险工作相关信息,结果显示,2014年广州市社保累计结余为1417亿元,职工养老抚养比为4.78∶1,远低于全省6.82∶1的平均水平。有网友表示,在广州工作的压力本来就不小,而看到“抚养比”之后感觉更是“压力山大”了。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广州老龄化严重,但外来务工者众多,已经分担了不少“抚养压力”。

广州抚养比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据报道,本次市社保基金账本首次系统披露了各大险种收支及结余情况,结果显示,去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797.34亿元,总支出624.95亿元,当期结余172.39亿元,滚存结余1417.61亿元。截至2014年末,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为82.9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38万人,抚养比(缴费人数/离退休人数)为4.78∶1,也就是职工养老保险有4.78个职工养1名离退休老人。

而就在不久之前,广东省人社厅、省社保局已公布了2014年度广东省全省及省直部分社会保险信息,其中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为445.8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4.56万人,抚养比为6.82∶1(缴费人数/离退休人数),而上年抚养比为6.71∶1。

不过,2014年广州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已经涨至3019元,平均替代率达到67.57%(按省社平工资口径。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明显高于广东全省平均水平。而2014年广东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为2197元,平均替代率为49.2%(社平工资口径)。

网友:能把自己爹妈算进来吗?

相关数据刚一公布出来,就引来众多网友的“哀叹”之声。有网友表示,在广州工作压力太大了,不但求职、晋升本身不容易,还要“抚养”如此巨大的老龄人群,希望早高峰的时候,老人家不要再跟自己“抢座”了。但此种说法也遭到了众多网友的“吐槽”,“上一代人也做过上一代的贡献,抚养比就是一个统计方式,根本不是你养我我养你的问题,有空你还是操心一下自己以后的养老问题吧!”也有网友认为,“离退休人员这个说法太模糊了,可能有些老人每月的养老金比自己现在上班挣得还多,感觉自己有点‘可笑’。”

此外,更有网友表示,“不知道这样的‘抚养比’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分母’和‘分子’能对应的上吗?很多外地来广州工作的人,也在广州交税、交社保,但要‘抚养’的人群里,估计没有他们生活在外地的父母吧?”

事实上,广州网友感慨的“压力山大”,与全国水平相比,并不算大。今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回答记者关于“社保收支平衡”等相关问题时表示,养老金的支出面临巨大的压力,“据测算,目前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将达到38.6%,而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是在下降。与此相关联的,就是抚养比。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