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通车在即的珠三角城际轨道被省环保厅“叫停”

广州日报杜娟 2015-06-30 08:42: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两个通车在即的珠三角城际项目突然被省环保厅“叫停”,原因是建设项目与原来批复的环评相比已经发生重大变化,需要重新报批。昨日,省环保厅网站挂出两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分别针对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佛山至肇庆段和东莞至惠州段,要求两个项目停止建设,限期6个月内补办环评手续。

这也是省环保厅去年欲叫停已经开通的博深高速后,再次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下手”。

昨晚,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回复记者称,将抓紧补办环评手续,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广佛肇城际全线以及莞惠城际常平东至惠州段2015年年底开通目标。

佛肇城际已开始铺轨 原定11月开通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佛山至肇庆段线路全长79.717公里,全线共10个车站,2009年9月本项目开工建设,也是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络中率先开工的三个项目之一。就在今年6月18日,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还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佛肇城际项目正式进入铺轨阶段,按照工期计划,今年11月达到开通条件。

但在省环保厅公布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中称,省环保厅会同佛山市环境保护局、肇庆市环境保护局于2015年6月19日到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佛山至肇庆段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建设过程中对路线进行了调整,对设计标准、工程内容均进行了部分变更,导致环境敏感点有变化,主要环保措施随线路调整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其中属于重大变更的有:

1.正线长度调整为79.717km,线路正线横向位移超出200m的累积长度为37.566km,占原正线长度的44.4%。

2.声环境敏感点新增39处、减少65处,减少及新增敏感点数为原敏感点数量的132%。

莞惠城际试验段已经开始试车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东莞至惠州段同样是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络中率先开工的3个项目之一。今年6月17日,莞惠城轨东莞常平东至惠州惠环站间37.846公里试验段已开始试车。

但省环保厅公布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称,省环保厅会同东莞市环境保护局、惠州市环境保护局于2015年6月19日到珠三角际轨道交通东莞至惠州段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项目已开始建设,建设过程中对路线进行了调整,对设计标准、工程内容均进行了部分变更,导致环境敏感点有变化,主要环保措施随线路调整发生变化。其中属于重大变更的有:

1.设计速度目标值由140km/h调整为200km/h。

2.线路横向位移超出200m的累积长度为61.2km,占原正线长度的62.1%。

3.车站总数由15个增加至17个,增加2个。车站位置、形式及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

4.穿越重要敏感区的数量减少2个,沿线涉及3处环境敏感区,调整设计后,新增线路以隧道形式下穿东莞黄旗山城市公园(市级森林公园)一处重要敏感区;穿越惠州西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线路平面基本一致,在景区范围内新增设一座西湖车站(地下站)。

5.声环境敏感点新增78处、减少73处,变化总量151处,约占原敏感点数量的169.7%。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