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小区违建普遍难拆 是狠不了心还是下不去手?

晶报 2015-06-19 15:2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小区违建普遍难拆 是狠不了心还是下不去手?

插图:陈飞

深圳小区违建普遍难拆 是狠不了心还是下不去手?

2009年,晶报率先曝光碧海云天楼顶违建泛滥,迄今6年不但未见拆除,小区违建反而在很多小区“普及”,当年的“新闻”如今已是司空见惯。小区违建查处的普遍失效,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事关法律尊严、建筑安全、生命安全却难有成效,政府的小区治理能力严重缺失。必须深刻反思:目前的小区治理结构,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怎样才能改变?

突围1

小区查违

“维稳”思路须反思

公开透明是小区查违执法的基本前提,否则各种“托关系、打招呼”与违法者无理“上访、闹访”都难以遏制。事实显示,政府投入巨额资金、执法人员艰辛强拆,结果绝大多数小区违建拆了又建,最终胜出。

行政化“维稳”难管物业“公司”

在“敏感小区”与各基层执法单位的交流中,普遍提到的是对于物业公司“第一道防线”的失望。违建者“打通”物业管理处,以前是直接向个人送钱,现在转由“第三方”工程公司“包干”。执法人员也为“交了钱”的违建者着急:你们去报案举报他们!

在物业公司脱胎于机关后勤系统之初,公司人员仍属行政序列,行政指令自然有效。但物业普遍企业化之后,能否赢利是其根本追求,行政机关要求其守住“第一道防线”等依法的“维稳”指令,由于缺乏细化罚则,很容易被搪塞。

“维稳”查违,能不能完全寄望万科等“把门”较严的企业呢?一来万科在东海岸等豪宅“制止”违建效果不佳;二来万科主要维护其开发商品牌楼盘,并不面向业主与“同行”竞争;三来全市大部分小区仍是“老子开发儿子管”,物业在小区当家作主,市场空间不大。

这样大部分物业“公司”不但没有真正地市场化,反而有条件在小区既不接政府指令,又不受业主制约,如果违建滋生、窃案频发、环境恶化、设备失修等问题不断,政府部门往往无计可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违建 拆违 维稳 业主 小区业主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