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高考作文引热议:"瓜与豆的纠缠"难倒不少网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什么每年高考后大家讨论最热烈的总是作文?这是因为,现在我们唯一能看懂的大概也只有作文题了。”有人曾这样调侃。7日上午,山东省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出炉,材料是关于丝瓜藤和肉豆须相互纠缠的内容。有专家分析,这个题目可写的角度非常宽泛,考生可以通过开放式思维进行个性化写作。

考生反映对“肉豆”不是太了解

今年山东高考的作文材料大致内容是: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藤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开的。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挑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他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少考生反映,对于材料中的肉豆不太了解,材料的内容也有些跳跃,并不太好把握。

事实上,这篇材料来源于林清玄收录在其启悟人生系列《放下即幸福》中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无风絮自飞》。林清玄在文章中写道,“父亲的话给我很好的启示,在人生一切关系的对应上也是如此,一个人只要站稳脚跟,努力地向上生长,有时不免和别人纠缠,又有什么要紧呢?不忘失自己的立场与尊严,最后就会结出果实来,当果实结成的时刻,一切的纠缠就不重要了。”

林清玄提到,“另外一个启示就是自然,万事万物都有其自然的法则,依循这自然的发展,常常回头看看自己的脚跟,才是生命成长正常的态度。种什么样的因会结出什么样的果,是必然的,丝瓜虽与肉豆无法分辨,但丝瓜是丝瓜,肉豆是肉豆,这是永远不会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丝瓜长出好的丝瓜,让肉豆结出肥硕的肉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