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闵行2层农民别墅搭成6层 曾坚不可摧今全部拆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闵行2层农民别墅搭成6层 曾坚不可摧今全部拆除

曾野蛮生长的违法搭建。

闵行区华美路100弄内的违法建筑,曾“坚不可摧”:一些住户每月能从违法搭建中获取几万元租金,使得拆违阻力重重;而管理体制上“两不管”状态,又使得违法搭建明目张胆地“疯长”。

经过事先协调,闵行区拆违办于上月中旬起对该小区内所有违法搭建实施助拆,目前小区内34幢违建别墅和小区东侧东美路围墙外30多间违建商铺已全部拆除。

2层楼别墅竟长高至6层楼

在闵行,只要提起华美路100弄,几乎无人不知。它的出名,便是源于违法搭建。

华美路100弄小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农民别墅小区,共有39栋别墅。自2012年至今年5月,该小区有34户居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违法搭建。最初有业主以房屋质量问题为由翻建。后来,其他业主纷纷跟风效仿,小区总违建面积超过1.42万平方米。有些业主甚至借钱搭违,并将之用于群租牟利,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此前,走进该小区就像走进一个拥挤的楼房小区,原本应该只有两层楼高的别墅不见踪影,映入视线的都是4到5层高的“楼房”,两侧每一层都有整齐的7到8扇窗户,犹如集体宿舍一般。两幢“楼房”的间距只有一人臂展这么宽。最高的一幢已从2层别墅搭建成6层的高楼,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比原先翻了6倍。

相关街镇和部门被公开问责

华美路100弄的拆违之路,可谓困难重重。最大阻力来源于违法搭建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这些公寓每间月租金600元至1000元,一些违法搭建户每月能捞取近七八万元租金,最高的一年有近百万元收入。

管理体制的不顺,是该小区违法搭建“野蛮生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华美路100弄这块农民宅基地原属于华漕镇管辖,在开建大虹桥商务区后做了区划调整。行政上,这个地块划给了新虹街道,而在社会事务管理方面却划给了华漕镇,实际上,它成了“两不管”地带。该小区被列入闵行区拆违专项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后,区里首先就明确了责任主体,并在今年区里的大会上,对相关街镇和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公开问责。

作为区内拆违的一块“硬骨头”,新虹街道和华漕镇分别多次召开整治动员大会,部署综合整治工作。街镇工作组利用双休日挨家挨户上门对工作对象进行约谈。

拆违,先从党员干部住户入手。在拆违现场,周边居民纷纷表示支持,原来由于群租现象严重,这里环境脏乱差,拆违后可以对周边环境、安全进行有效管理。

从不肯开门到“把你当自家人”

华漕镇群众工作组成员李峰说,他们跑的最多的一家违法搭建户,9天去了20次。刚开始,连着三次上门,住户就是不开门。后来,工作组请村支书帮忙,终于把门敲开了。这户三口之家经济状况较差,儿子没有工作。本想靠违法搭建赚租金补贴家用,没想到搭了一半就被喊停,不但没赚到租金还白损失了搭建费。

组员中有2位律师,从法律层面解释违法搭建必须拆除;其他组员是镇里的工作人员,向老夫妇俩承诺,会根据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协助申请相关的生活补助,并帮他们儿子找工作。李峰记得,这户人家虽然勉强同意签订“助拆协议”,但仍非常纠结。签协议那天,工作组在他们家又与老夫妇俩长谈了7个小时。

前几天,李峰又去了这户人家,为老两口的儿子张罗找工作的事。老两口很感激,“现在我们不把你当拆违办人员,把你当自己家里人!”

该小区拆违过程中,一些房东愿意配合拆违,但租客破墙开店了,不肯搬怎么办?工作人员便出面与这些租客谈判:“违法经营肯定是不允许的。我们鼓励合法经营,还可以为你们介绍附近比较便宜的门面房。”从最初的抵触,到最后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有的租客还和拆违工作人员成了朋友。

充分的沟通、细致的工作,闵行这块拆违的硬骨头终于被攻克。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拆违 别墅 小区 农民宅基地 楼房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