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七旬夫妇办理移民疑被“忽悠”60万“打水漂”

东方网 2015-06-09 08:49: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劳动报》报道,随着中国成为对外投资移民最大需求国之一,各类中介、咨询机构相伴而生,巨大的市场也引来国外投资移民公司直接分羹的念头。其中一些非正规相关企业,则常常利用“官方背景、无风险”等诱人描述获取国内投资者的信任。

近日,本报记者与东方网海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接到消费者投诉,并共同对事件进行了调查。当事人出于事前缺乏分辨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在办理移民过程中疑被一家境外中介“忽悠”,钱花出去了,移民却还没办成。

案例

苦等“PR”11个月未果

薛女士和丈夫均是70多岁的退休老人,唯一的女儿在欧洲工作,为和女儿团聚,夫妻二人决定移民。2013年10月,薛女士从一次展会上了解到由“保加利亚移民公司”推出的100万元投资移民保加利亚项目,并被工作人员所说的“100%保证成功”,以及宣传资料上写有的“600多个移民成功案例”所吸引。

2014年3月,薛女士与“保加利亚移民公司”签订了该移民项目合同,并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前两个阶段总计60万元的付款———其中近10万元人民币(10750欧元)用作保加利亚当地的房产购买,其余则为获取各类证明过程中所需的花费。

此后,薛女士于去年7月申请保加利亚永久居留权(PR)。根据她与保加利亚移民公司签订的合同,她应在申请永久居留权后3个月前往保加利亚领取永久居留权。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本应早该到手的PR却毫无音讯。

薛女士告诉记者,本以为申请完PR后安心地在家等领取通知就好了,谁知道一等11个月过去了。期间,她不断与保加利亚移民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及负责人联系沟通,对方给肖女士的回应让她非常困惑———

“一开始他们跟我说,申请已经提交了,但是保加利亚换了三次新政府,新政府的人不给签字。后来又跟我说他们老板可以直接帮我拿到PR,可当我问及确切时间时,他们又含糊其辞。”

她说,在与该公司沟通期间,自己的女婿曾给保加利亚的移民局写信询问PR申请情况。据保加利亚移民局在信中的回复,“根据保加利亚移民法规定,主申请人在递交保加利亚永久居留权申请后,移民局会在三个月内予以回复,如果需要补交申请材料,移民局会通知到主申请人本人,并另外延长两个月的期限。”

但是,薛女士至今没有收到上述的任何相关通知。而且按规定,提交申请后无论拒绝或否,都应有一个官方“申请回执编号”,但对方公司至今未能给出该编号。

因此,薛女士怀疑,“保加利亚移民公司”根本连申请都没有为她递交。

调查

境外机构打“擦边球”捞金

“保加利亚移民公司”是一家境外企业。记者调查后发现,其在上海及北京各授权了一家咨询公司,主要从事移民项目咨询服务工作。然而,一旦消费者申请移民,则要与“保加利亚移民公司”签订相关合同,而并非开设在国内的办事处。

在上海漕溪北路的一栋商务楼里,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上海强迪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所提供的保加利亚移民咨询项目都是经保加利亚移民公司授权的,并向记者展示了相应的授权书。且工作人员强调,如果申请移民,是与保加利亚移民公司签合同,所以,咨询公司本身并没有开展投资移民中介业务。

记者查阅市工商网站看到,该咨询公司于2014年7月在上海注册成立,主要经营范围为仅限于“商务咨询”。而按照规定,上海市对投资移民中介机构实行经营许可证制度。设立中介机构应当向因私出入境管理局提出申请,取得《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从事中介经营活动。

但在上海市因私出入境管理局官网,记者并未查询到该咨询公司或是“保加利亚移民公司”的任何信息,也就是说无论二者均没有取得在华从事投资移民经营活动的相应许可。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我国《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办法》第九条,境外机构、个人以及外国驻华机构申请《经营许可证》的,不予受理。

“不管是咨询处还是中介机构,只要从事的业务实质是‘投资移民’相关的,在未取得相应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都属违规操作,举报后将立即被取缔。”

对于上述情况,上海东湖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瑾华表示,由于境外机构无法在华直接开展业务,不少企业借助在国内开设“咨询处”的途径,违规变相从事投资移民的经营活动.“消费者如果发现类似违规行为,可向因私出入境管理局进行举报,以取缔这些违规企业。”她说。

追溯

涉外官司代价成本高昂

再回到当事人薛女士,对她来说目前最关切的,莫过于对方企业能否退款?“由于涉外,国内法院不一定会受理这类案子,”上海格物律师事务所律师沈壬戌告诉记者,由于该事件中,签合同的主体是一个纯境外公司,薛女士如果想通过诉讼途径获得退款并不容易。

“如果国内法院不管辖该案,那么正常情况下,当事人须要到保加利亚当地法院对合同主体进行起诉,但可想而知,出于语言等因素这将非常困难。”他说。

那么,事件中的“保加利亚移民公司”是否涉嫌诈骗呢?“如果对方公司并没有意图按照合同所述履行义务,譬如根本没有为当事人递交相关申请等,那就存在诈骗嫌疑。但目前还无法下定论。”沈壬戌表示,就他了解到的情况,薛女士想要通过诉讼途径拿回所付款项的可能性并不大,“只有通过协商,”他说。

对此,沈壬戌建议,投资移民应该尽可能的选择专业平台,或者机构,“至少大机构的注册资本金比较高,而在小公司遇到问题,有事想追究也追究不到。”

提示

绝无100%成功的投资移民项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移民中介公司在介绍投资移民项目时,都会着重强调其政府背景。对于项目的风险程度却尽量淡化,甚至不提。而很多不清楚的投资者,认为有政府背景就是很安全的项目。

但事情往往不是如此简单。很多时候,国外政府会推介一些项目经常出于政府需要引导和参与本地项目活动的原因。而项目的运作和管理,都是项目方的负责人负责,风险也是由公司自己承担,而国外政府并不会对其做任何的保障行为。

“没有任何一家中介机构可以担保你的投资移民100%能成功,这是一个意识问题,”王瑾华告诉记者,只要是正规的投资移民中介机构,无论大小其实都有自己的“特殊渠道”,各家实力强的中介也各有侧重和擅长点。

“有的机构擅长加拿大,有的擅长欧洲,也有在移民和留学上侧重不同的,但因为申请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太多,即使机构各有‘渠道’,也难以保证在每一个申请者身上都奏效。”她说。

据了解,像薛女士这样在投资移民过程中遇到“意外”的案例并不少见。今年就有媒体爆出,广州一家移民中介忽然“蒸发”,其主打的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涉及200个申请家庭,金额高达4000万元人民币。

对此,王瑾华表示,首先,选择移民中介公司要看“双证”,即公安部门发的“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资格证”和工商部门发的“法人资格证”是否齐备。

“其次,还要看移民公司成立及存续的时间,以及是否能提供过往成功案例。”近几年,行业中不乏一些新成立的移民公司,从成立到消失不足两年的情况也不鲜见,而办理移民业务一般都需要一定的周期,以加拿大投资移民为例,从递交移民申请到成功通过的大致时间为18-30个月。“因此,申请人选择成立越早、存续时间越长的机构相对更有保障。”她说。最后,虽不能要求投资申请人都必须具备投资移民的专业熟悉度,但不得不提醒,投资申请人只有真正了解投资移民的原委,才能从源头中最直接的解决“信任”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移民公司 保加利亚 忽悠 pr 经营许可证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