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路桥命名方案公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8日从南开大学获悉,随着该校津南新校区一期工程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新校园的道路桥梁命名方案也正式面向社会公布。方案中,路桥名称围绕“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辅以“尚+品德”的命名方式,体现了百年名校历史文化传统和鲜明的价值追求。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共有道路36条,桥梁8座。为便利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体现百年名校的办学传统和文化底蕴,经充分调研、广泛征集、积极吸纳、反复论证,拟定了此套路桥命名方案。方案遵循了特色鲜明、指位性强、规范有序三大原则。

方案中,中心区域6条主干道以南开校训命名,分别为“公能南道”“公能北道”“公能西路”“公能东路”“日新道”“月异道”;纵贯校园南北的4条次干道以南开传统命名,分别为“敬业南路”“敬业北路”“乐群南路”“乐群北路”。

22条支路统一以“尚”字开头,与南开人崇尚、追求的价值观(如“智”“勇”“真”“纯”“美”“仁”“毅”“诚”“信”“勤”“俭”“德”等)组合在一起,表达南开的育人理念及对师生的品行要求。

4座主桥及4条连桥道路根据所在区位的建筑物特点命名(南曰“翔宇”,北曰“健翮”,西曰“思源”,东曰“启新”);4座便桥根据连接便桥的两组次干道命名(即“敬业南桥-敬业北桥”“乐群南桥-乐群北桥”)。

据了解,22条支路以“尚”字开头,颇有历史渊源。校父严修曾提出“尚公、尚武、尚实”,老校长张伯苓也曾提出 “尚实、尚理想”。这是南开学校“允公允能”校训的重要思想基础,“尚”字也极具浓郁的南开特色。

为易于师生识记,这套方案中的路桥名称尽可能与路桥所在功能区或相邻建筑物相对应,便利参照功能区或建筑物确定路桥方位。例如,以“尚文”“尚理”“尚锐”“尚实”分别命名文科学院组团、理科学院组团、新兴学科组团区域内道路,体现了指位性强、易于识记的原则。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路桥命名工作组负责人说:“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师生代表普遍认为,这套案既体现传统、富于内涵,又极具南开特色,对内可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学生,对外则是南开的文化标识和形象品牌。我们严格按照地名制定相关程序,经学校审议通过,并报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备案,才正式予以公布。”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