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进行护考行动 助力高考学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6月8日电 湛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凉爽的清风……在去往高考考场的路上,这样的好天气带来的是愉快的心情。

细心的护送、关心的叮嘱、真诚的祝福……走进考场时,有了家长和老师的陪伴,考生的紧张心情一点点消散。

周全的保障、热心的帮助、贴心的服务……考场内外,各部门、各行业为考生全力提供保障。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大幕,1.3万高考考生满怀信心地迈进高考考场,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奋力冲刺。

本网记者奔赴市区各个考点,探访高考中的那些故事,记录这一重要时刻的点点滴滴。

充满信心奔赴考场

早上8点左右,前往市一中考点的人流和车流占满了门前的马路。人行道上,考生们拿着装有准考证、文具等考试用品的透明袋,步行前往考场。有的考生在 家长的陪伴下前往,有的和同学们结伴而行。在机动车道上,很多小汽车都在后视镜上系着绿色的丝带,这些都是送考生考试的车辆。虽然机动车道上车辆较多,车 速非常缓慢,但是没有人故意鸣笛,大家都耐心有序地通行。

市一中大门前拉起了警戒线,考生们直接进入校园,在考场外等候。远远望去,有的考生还不忘抓紧最后时间多看两眼书。

在市实验中学考点,不到8点钟,大门前就聚满了考生和家长。看到同学和老师,考生们开心地打招呼,轻松地说笑着,并且细心检查各种用品有没有带齐。

“放轻松,语文不是你的强项吗。” “加油!一定行。” “正常发挥就好了。”……在市三中考点外,等候的考生们凑在一起,互相击掌打气。

在家长和老师的注目下,考生们步入考场,开始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大考。

校门之外默默祝福

“闺女,别紧张。相信自己,妈就在这儿看着你进去。”在市三中考点外,史女士送给女儿一个鼓励的拥抱,目送孩子进入校门,消失在视线中。她望向考场的方向,待了一阵儿,才恋恋不舍地转身离去。

学生进入考场后,很多送考的家长并没有离开。当孩子们在考场里奋笔疾书的时候,他们在考场外默默地祝福着。

家住海港区东环里的李女士骑着电动自行车送女儿来一中考点参加高考。中午,她还要接着女儿到附近的亲戚家吃饭、休息。为了女儿高考,一大家子都来帮忙。

陈女士的女儿在市一中上学,陈女士一直在附近租房陪读。两口子送女儿进考场后,孩子父亲回去准备饭菜,而她一直守在外面。“说实话,我比闺女都紧张,早上说不让我来,我还是来了。守在外面能放心些。”

马先生与妻子两个人都在考场门口守着,与很多家长紧张的表情不同,马先生与妻子两人都比较平静。马先生说:“我们很紧张的话,孩子也紧张,压力会很 大,所以我们自己尽量做到放松些。”马先生毕业于南开大学,妻子毕业于燕山大学,在升学率只有百分之十几的二十几年前,两人都属于“学霸”,对于儿子高考 这件事情,两人都比较淡然,马先生说,“现在考本科比较容易,和我们当年不一样,我们也没有过高的期望,希望孩子正常发挥就好。”

上午9点多,考试已经开始。在市三中考点前,肖先生自备一个马扎,靠着考场右侧墙根儿坐下。肖先生说,这样方便他在考生们出场时第一时间就找到女儿涵涵。“高考可是孩子的大事儿,这两天一切为了孩子。”

热情鼓励缓解压力

对于考生来说,教了他们多年的老师同样付出很多。而在高考这样的重要日子里,老师也和家长一样,为学生们送来鼓励和祝福。

在市三中考点外,带队老师们采用聊天、击掌和拥抱等方式,让学生放松心情,给孩子们加油打气。“昨天晚上休息得好吗?”“早饭吃的是什么?”“今天 怎么过来的啊?”新世纪高中王老师细心地和自己的学生一一打招呼、击掌。王老师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放松下来,投入到考试中。“目送每一 名学生进入考场,迎接每一个学生走出考场,这是我给学生们的承诺。”

上午11点半,高考第一科考试结束。在市实验中学考点外,市一中的傅万臣老师在教学楼警戒线外的等候处张望着,试图在渐渐从教学楼里涌出的人流里找 到自己的学生。“有时候啊,我觉得高考不是考学生,也是连带着考验我们老师,带着一个班,看着护着这些孩子从高一到高三,三年一次赶赴战场,有时我比学生 都紧张。”傅万臣这样说。

“考试前忙的事情很琐碎,像发准考证啊,各种资料信息核对啊,提醒考生不要迟到等等,有的时候还要注意考生的心理状态,注意疏导安抚学生。”同样守在等候区的市五中的老师马宇馨和赵艳说,护送孩子们参加考试,也是最后能帮他们做的了,有老师在,能给他们更多信心。

又过了十多分钟,考生陆续从教学楼里走出来,傅万臣和同事卢志新急忙往前走了几步,和自己的学生打招呼,等到确认学生们都走了,他们才离开考场。他 们都是早晨就赶过来,顶着烈日守在考场外。中午孩子们离开后,老师们大多是在附近随便吃一口,然后再回到考场等自己的学生入场,再守上一下午。

“明天也是这样。”傅万臣平和地笑着说。

多家单位保驾护航

高考日,全城都在行动。

在市实验中学附近的路口,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近20位交警负责疏导附近车辆。“主要就是河堤路这边封路,还有考场附近的车辆停靠问题,以及一些车辆制 造噪音,我们负责疏导和劝解。”在考场附近执勤的聂立坤介绍。在路口站岗疏导交通的交警刘东笑着说:“这两天都是在这里,除了中午吃饭基本上是全天盯着 的,大部分司机都很好,只要解释下这边是高考考场,学生们在考试都会配合,没有蓄意制造噪音或者违规停车的行为,很少碰到不讲理的。”

二大队一中队队长张宇说:“我们今天警力比预算的多了一倍,明天我们还要投入更多的警力,因为6月8日是星期一,除了送考生考试的人流外,上班和去市第一医院的人会很多,文化路这里形成一个三面高峰汇集的状况,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精力进行疏导。”

在全市的各个考点附近,交警部门都增派警力,全力疏导交通,保障考生们顺利抵达考场。

考试前,许多贴着爱心送考标志的出租车免费送考生前往考场。在考试结束前,他们又有序地前往各考点,等待着免费送考生回家。

在市一中考点外,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停地清理乱发小广告的行为,维持着考点外的秩序。

在各个考点外,许多商家也都支起帐篷,为等候的家长提供免费的饮用水、扇子、休息的椅子等。达飞贷款的工作人员除了提供饮用水外,还向考生和家长赠送精心制作的福袋。里面有精美的小手环,还有写着祝福语的卡片。他们用这种方式祝福考生们取得好成绩。

8日高考结束,秦皇岛的护考行动还将继续,助力高考,为考生加油。(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