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保定树立善美标杆打造善美城市

《河北日报》徐 华 葛西劝 2015-06-08 14:58: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爱心接力十几年、默默照顾去世同学父母的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诚信经营专卖良心食品的“油条哥”刘洪安,扎根西部奉献边疆的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冒死拦停火车避免国家财产损失的涞源英雄卢伟……

一个个叫响全国的道德模范和英雄人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保定精神,这些平凡而伟大、可敬又可学的身边榜样,为1000多万保定人民树立起善美标杆。

据统计,2007年以来,保定市共评选出市级道德模范113人,其中卢伟、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等10人(集体)入选省级道德模范,刘洪安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田永生、时翠平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践行精神,彰显善美新形象

2012年,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市首次以市委全会的形式,确定了新时期保定精神:崇信、重义、尚和、争先,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善与美彰显着古城新形象。

开展以“讲诚信、懂规则、守法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文明机关、文明社区、文明市民、文明行业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将法治、规则、诚信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全社会形成讲诚信、懂规则、守法治的舆论氛围。

开展“讲好保定故事,建设善美保定”活动,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保定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文明成果等,努力讲好历史故事、革命故事、创业故事、时代故事、未来故事,激发起古城人民热爱保定、建设保定、奉献保定的热情。

开展“善行河北·善美保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建立一套道德模范、保定好人的培树学习宣传机制。在农村建立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内容的功德录,在城市社区建立以“一榜一档”为内容的好人档案,大力弘扬“油条哥”刘洪安、河北农大“果树班”等保定好人典型。

以“五德”建设为载体,引导人们在职业活动中诚实守信,在社会服务活动中践行宗旨、惠民利民,在家庭生活中孝老敬老,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推动公民道德水平提高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典型培树,传递善美正能量

从2014年9月到今年1月,善美保定三部曲《约定无期限》、《油条哥》、《胡杨·红柳》三部话剧陆续在保定直隶大剧院以及保定各县(市、区)巡回展演,从去年10月开始,《千钧一发——善行义举河北人卢伟》广播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地方广播电台播出,今年4月2日,话剧《小村大夫》上演,剧目再现了这些道德楷模和英雄人物守诺践诺、诚信经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典型事迹,引领人们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弘扬善美精神。

一次感动,一场洗礼。保定市通过文艺形式传播正能量,营造出“爱英雄、学英雄”的社会氛围,极大地调动起人们争做“善美保定人”的热情。河北农大成立了“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开展“朝夕相伴,相携互助”爱心奉献活动,目前这项服务已经被省文明办授予河北省十大志愿服务品牌。“保定市良心油条联盟”成立后,该市的餐饮企业纷纷申请加入,承诺坚决抵制使用复炸油,不添加有害人体健康的辅料。保定学院毕业生跟随师兄师姐的脚步,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边疆,教书育人。

在新时期保定精神的影响下,善美故事不断在保定这片热土上涌现:在洪灾中冒死转移几百名游客的涞水“最美夫妇”王玉平和刘庆花、做良心养老院的“养老哥”许亚杰、累计献血33400毫升的“献血哥”于盈申、高考期间“爱心送考”志愿者团队、王叔叔讲故事志愿服务队……他们用良心、爱心甚至生命演绎着人间大善大美。

健全机制,激励善美长效化

5月26日,今年3—4月份“保定好人”评选结果揭晓,不畏山高路远及时投递、义务帮助困难群众的唐县邮政局投递员和伟朝等20人(团体)入选。自2008年开始,“保定好人”评选共评出好人543人(含31个群体),其中58名入选“中国好人”。

保定市将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纳入到年度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议程,努力将选树典型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系统化。“保定好人”评选机制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该市下发的《关于开展推介评选“保定好人”活动的通知》,该市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定期推荐评选五类好人,即助人为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诚实守信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孝老爱亲好人。通过初选、评委会评选、公示、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方式,确定好人名单,并于次月月初在媒体公布入选名单,年底进行集中表彰。

“通过评选活动,大批生动鲜活的好人好事被记录下来、传播开去,褒奖凡人善举,放大微小感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并逐渐形成树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帮好人的良性循环。同时,群众在自我组织、自我参与、自我评议、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中受到教育。”保定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尊重和关爱英雄模范人物,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实践中,保定市不断完善各类激励保护机制,努力开拓善心涌动、善行如潮的道德建设新局面。2014年,在得知卢伟的英雄壮举后,保定市第一时间授予他保定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并奖励10万元。同年,该市下发《关于对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及其家庭予以支持帮助的通知》,每年拿出50万元,设立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专项补助资金,针对毕业生及其家人健康、学习深造、子女教育等问题制定帮扶措施。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善美 城市社区 果树班 五德 模范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