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鹤类全国最多 共记录有7种

云南网 2015-06-08 14:44: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昭通会泽最多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和实地调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常云艳发现,云南为我国记录鹤类最多的省份,截至2014年12月1日,共记录有鹤类2属7种,分别为中国记录2属9种鹤类的100%及77.8%,仅沙丘鹤和白枕鹤在云南省没有记录。

云南省共有39个县市区记录有鹤类分布,其中25地的观察记录仅见于2000年之前,这些地区中有些为迁徙停留地,因此近期没有观察记录并不代表该物种在本地区的消失。

在2000年后还观察记录到鹤类存在的14地中,剔除可能为误记的丹顶鹤外,昭通记录的鹤类最多,有灰鹤、黑颈鹤、白鹤、白头鹤和蓑羽鹤5种;会泽其次,记录有灰鹤、黑颈鹤、白鹤和蓑羽鹤;玉龙(原丽江县的一部分)和香格里拉各记录3种。

灰鹤分布最广

在7种鹤中,灰鹤是分布最为广泛的鹤类,其次是黑颈鹤,记录地点最少的是白鹤和白头鹤。

在云南记录的7种鹤类中,除灰鹤和蓑羽鹤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外,其余5种均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此对鹤类的保护极为重要。目前在云南省鹤类分布范围内已经建立了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州级保护区。

由于传统习俗的影响,人们对鹤类的直接伤害行为较少,对鹤类的主要威胁是气候变化和栖息地破坏。

哪些因素会扰鹤

专家表示,近年来出现的一些现象必须引起关注:

◆输电线和风电场。在大山包和纳帕海自然保护区已多次出现黑颈鹤撞击输电线死亡事件。

◆湿地恢复。湿地草地或沼泽地被改种人工观赏植物或修建栈道等人工建筑,破坏了鹤类所必需的浅水栖息环境。

◆耕作方式的改变。除使用大量的农药和化肥外,塑料大棚的大量应用,极大地减少了鹤类的栖息地面积。

◆种植种类的变化。过去开垦湿地和将水田改种经济价值高的经济作物,可能是赤颈鹤消失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种植的玛卡、草乌等也造成鹤类栖息地减少。

记者 杨质高(春城晚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