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德国

东方网 2015-06-05 13:22: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德国

图片说明:韩正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察看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摄影:陈正宝)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6月1日至4日访问德国。访问期间,韩正会见了德国政要,并在法兰克福、汉堡、柏林等地,考察德国工业4.0、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城市更新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推动上海与德国重要城市之间经贸、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6月1日在法兰克福,韩正会见了法兰克福市长彼得·菲尔德曼,并见证《上海市与法兰克福市合作备忘录》的签署。韩正在致辞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与德国各地交往密切。上海与法兰克福有许多共同之处,是交通枢纽,也是金融中心,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不仅对两座城市发展有益,更将为促进中德两国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在法兰克福期间,韩正先后会见了德意志银行集团全球联席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副主席、安联保险集团候任监事会主席迈克尔·狄克曼,勃林格殷格翰制药集团执行董事会首席执行官柏安德。德意志银行成立于1870年,是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和世界上最主要的金融机构之一。安联保险成立于1890年,去年位列财富500强第31位。勃林格殷格翰制药拥有129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家族拥有制药集团。这些企业集团都与上海有长期合作。

会见时,韩正介绍了企业家们关心的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及金融改革的情况。韩正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对我们至关重要,上海经济发展最关注的是结构、质量、效益和创新驱动。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的主题是科技创新,非常希望听到新老朋友们的中肯建议。

在法兰克福访问期间,韩正还考察了上工申贝集团百福公司。上工申贝集团前身是上海工业缝纫机厂,拥有国内家喻户晓的缝纫机品牌上工和蝴蝶。随着新技术变革,上工发展遇到困境,企业严重亏损。近十年来,上工调整了发展战略,主动适应新技术发展,通过技术革新和海外收购,打造立足上海、面向全球的多品牌战略,逐步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发展,从十年前的巨亏企业变成年赢利上亿的跨国企业集团,拥有海外企业15家。目前,上工申贝的高端工业缝制设备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知名汽车等领域,在热塑性材料、合成纤维焊接技术的开发应用方面处于世界前列。

韩正察看了自动化缝制设备、3D缝纫机器人操作和工业4.0系统,并与上工申贝中德团队负责人座谈,充分肯定集团多年来改革探索所取得的成绩。韩正说,必须坚定不移、加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像上工申贝这样高度市场竞争类型的国资国企,必须坚持走市场化道路,紧紧围绕市场进行布局。要大胆改革,切实将企业核心技术和管理团队成员的个人利益,与企业今天、明天的发展利益紧紧结合,以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激励力量,共同推动企业实现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上海与汉堡1986年5月结为友好城市,近30年来,双方在经济、科技、教育、环保人才培训、港口、文化、体育、城市建设、旅游、医疗、公共安全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2004年,上海港和汉堡港正式缔结友好港关系。

6月2日上午在汉堡,韩正会见了汉堡市长朔尔茨,共同见证上海-汉堡新一轮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并出席“创新合作伙伴—上海·汉堡商务论坛”。论坛开始前,韩正和朔尔兹以及中德双方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中国长江客轮翻沉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发表主旨演讲时,韩正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示,上海和其他相关省市一起,正在全力以赴配合中央各部门做好挽救生命和积极善后的各项工作,感谢友好城市的朋友们对此事件的关心和关切。

在主旨演讲中,韩正介绍了上海经济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展。他说,上海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将是上海未来发展的主题。我们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要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平竞争的市场,让国资、民资、外资企业在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中实现更好发展。我们的改革开放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实现更好发展,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论坛上,双方共同见证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欧洲采购中心成立揭牌,振华重工与西门子签署技术合作备忘录,以及振华重工与汉堡港口和物流股份公司相关大型设备的采购合同签署。

6月3日上午在柏林,韩正会见了柏林市市长穆勒,并考察波茨坦广场重建项目。波茨坦广场在重建过程中秉承了前瞻的规划理念和长期坚定的建设推进,19幢共3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共享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体系,该地区所有的生活垃圾处理、货物运输全部集中到庞大的地下四层21万平方米空间中,使得整个广场地面能够更好满足公众空间需求。由于按照既定规划长期不懈推进,波茨坦广场地区已经成为柏林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韩正表示,波茨坦广场重建的前瞻理念和推进定力,值得上海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认真学习借鉴。

在柏林期间,韩正还会见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教授,双方共同见证《关于上海大众汽车安亭基地升级改造及纯电动技术合作的协议》。在会见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全球副总裁博乐仁时,韩正详细听取了西门子在实施德国工业4.0计划中的理念、模式和重点领域介绍。

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我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浩,副市长周波陪同访问。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