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红色山村绽放绿色发展梦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 2015-05-25 10:16: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红色山村绽放绿色发展梦

图为看着挂满果子的核桃树,平山县寨北乡陈家院村的种植户们喜笑颜开。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西部山乡一线行第①站:平山县陈家院村

编者按

到基层采写新闻,去一线锤炼作风,在泥土中打造精品。初夏时节,石家庄西部山区绿意正浓,生机盎然。由本报编委会成员带队,年轻记者参加的“西部山乡一线行”系列报道小分队已踏上征程,深入到西部五县(区),他们上山、进村、入户,亲身体验和感受全市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所发生的深刻变化,探访和记录下西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农民致富互利共赢的新思路、新举动、新成效

□本报记者 柴卫华 侯 毅

“核桃树嫁接部位好出水,你这出水口没割到位,现在可以人工放水补救一下。”

“这樱桃树定干太高了,应该再降10至20厘米。”

……

5月14日,记者来到平山县寨北乡陈家院村时,正赶上河北农大教授郗荣庭在果园给村民讲授果树管理技术。村东山坡上,核桃、樱桃等果苗绽出嫩绿的枝叶,很是精神。三四十名村民围着郗教授听得十分认真,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有的还忙着用手机拍下专家讲解的视频。

陈家院这个地处深山的小村庄,居然能请动年过八旬的郗教授从保定赶来授课,让记者很是意外。

半年栽种果树上千亩

老区村要打翻身仗

“俺村今年新种了千亩果园,虽然种的都是优新品种可就是不会管理。这不,县林业局和乡里又帮着请来了专家来给支招儿。”村民赵素琴指着漫山遍野的核桃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耕地大都种上了果树,村西都是核桃树,村南的坡上是苹果、樱桃、桃等鲜果树。

陈家院村是个有着红色历史的老区村,1940年前后,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和锄奸队就驻扎在这个小村庄,在这个村庄还举办了解放区第一个艺术节。然而由于地处深山,村里经济发展一直比较落后。如今,一下子发展上千亩果园,是什么让这个红色山村下定决心要大干一场?

“打去年起,市委、市政府就把加快老区村建设纳入了政府重点工作,出台了扶持政策,再加上省市开展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给俺们发展鼓足了劲儿。”说起村里发展林果产业的初衷,陈家院村支部书记霍来绪打开了话匣子。

他告诉记者,作为山区村,土地贫瘠,种粮产量不高,就适合发展果树。可是种什么能挣钱,大伙心里没有底,再加上地都分到了户里,一家一户难发展,所以村里一直下不了决心。“为这事儿,去年9月,乡党委书记郭会涛带着俺们到山东寿光、曲阜考察,看着人家种果树增收致富,把果树当宝贝,像对待孩子一样侍弄果树,真是让大伙儿开了眼界,认识到要发展就得大伙组织起来拧成一股绳。今年正月又到德州、青州、平度等地考察苗木,确定了要种的品种。”就这样,陈家院村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整理,今年春天不仅新栽了500亩核桃树和500亩苹果、樱桃等鲜果树,还把村里前几年种植的300多亩核桃树嫁接成了新品种。

瞄准现代农业模式

发展休闲采摘有“钱”景

“这回俺村种果树可不是土打土闹,都是按照现代农业的模式搞的。”村主任尤新会告诉记者,“原先村民的承包地大小不一,单户种植没法统一标准。俺们把村民的地重新丈量登记,由村里平整后,按统一标准进行果树种植。当下,整理土地、买树苗、雇技术人员种树都是村集体出钱,户里只出人出地。下一步,俺们准备成立合作社,户里算是以地入股,有了收入以后按地亩数和村集体按比例分成。俺们还得培训懂果树种植的人才,为林果种植攒足后劲。”

记者驱车绕着陈家院村转了一大圈,只见村外的梯田经过平整已经变成了成方连片的果园,环山路修到了果园边,北面果园已经埋上了滴灌主管道,昔日的旱坡变成了水浇园。

“不要小看俺们这500亩鲜果园,这里种的苹果是烟富系列新品种,桃是11月上市的晚熟品种‘映霜红’,樱桃、石榴、梨也都是市场上少见的优新品种。五年以后,从5月到11月,月月都有果品上市,到时俺们开展休闲采摘,收益肯定错不了。”指着鲜果园里已经冒出嫩叶的树苗,霍来绪脸上露出的是兴奋和憧憬。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霍来绪的底气不仅来自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周边环境变化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今,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陈家院村区位优势越来越显现:村西有国道207穿过,村北有刚改造升级为省道标准的县北循环路,下一步要建的西阜高速(西柏坡-阜平)在村边也规划有上下口,交通将越来越便利。而且该村处于到西柏坡、驼梁、五岳寨的必经之路,发展休闲采摘游不愁客流。

5月15日,记者离开陈家院村时得知,河北沃特牧业有限公司将投资2亿元在该村建设一座年出栏生猪10万头的现代化养猪场。看来,这个红色山村绿色发展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了。

记者手记

在陈家院村采访,给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村里干部群众高昂的致富热情,以及他们对现代农业理念和向科技要效益的热切追求。他们一再强调要抓住机遇,要抓住各级政府加大老区村扶持力度的机遇,抓住市委、市政府加大西部生态建设的机遇,加快绿色发展。希望陈家院的绿色发展梦能早日实现,希望陈家院的发展路径能带动更多的村庄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果园 发展路径 核桃树 果树管理 种植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