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龟宝养殖、园艺助心……心理健康日南开“花样”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525心理健康日”的到来,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陆续推出系列活动,在“生命同行相携成长”的理念下,共分为“园艺助心”、“龟宝养殖”、“心理书屋”和“男生/女生电影屋”四个部分,旨在通过带领学生种植花草、养殖龟宝、阅读书籍、观看电影的方式传达生命教育的理念,让学生在陪伴生命、呵护生命、理解生命的过程中培养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生命价值观。

“园艺助心”、“龟宝养殖”活动是以宿舍为单位,通过自愿报名和随机分配向学生免费发放花草种子、花盆、小乌龟、龟缸等物品,学生随时拍摄照片,记录感想,并参与相应的分享活动。目前已经发放花盆100个,小乌龟100对。

“觉得非常有意思,之前从未通说学校会向学生‘发放动物’,室友小心翼翼地端回了乌龟缸和两只可爱的小乌龟,觉得非常惊喜。”参与了龟宝养殖活动的经济学院2013级的本科生孙静曦告诉记者,她们给小乌龟取了名字叫做“阿屎”和“阿狸”,其他宿舍的小乌龟还有叫“小南”和“小开”、“闺闺”和“蜜蜜”等名字的。所有参加龟宝养殖的学生自发成立了一个微信群叫做“龟宝宝家长会”,“龟爸爸”、“龟妈妈”们经常在群里交流龟宝养殖经验,晒出自家龟宝宝照片等。“乌龟,可以当成普通的宠物,也可以当成朋友当成你们宿舍里的一分子,当你在照顾它的过程当中自己的内心也会变的愉快和丰满起来。”孙静曦说

“园艺也好、小乌龟也好,这是我们希望以宿舍为共享空间,以体验式、互动式的参与方式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希望他们在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陈予老师说。

除了这两项活动,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袁辛还专门列出了书单和电影单。书单包括查理德格里格《心理学与生活》、史蒂芬科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杰弗里扬的《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乔布斯传》、马歇尔卢森堡《非暴力沟通》等书籍,电影单则包含《勇敢的心》《肖申克的救赎》《燃情岁月》《阳光灿烂的日子》《律政俏佳人》等正能量的电影。袁辛介绍,中心可以提供电子书籍和电影的下载地址,同学们可以自行阅读观看并写出感想,随后中心还将举办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交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书与电影中获得启发,让学生在体验式活动的过程中获得感悟和成长。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说,心理健康教育是“公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应多方动员,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健康的人格、提升心理素质,强调心理健康教育要重效果;更多鼓励学生自主开展相关的活动,同时加强对学生心护员的培训,引导学生关注和积极应对自身的心理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