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青龙“安全卫士”张振峰坚守安监岗位13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秦皇岛青龙“安全卫士”张振峰坚守安监岗位13年

秦皇岛青龙“安全卫士”张振峰坚守安监岗位13年

秦皇岛青龙“安全卫士”张振峰坚守安监岗位13年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5月15日电 他,坚守基层安监岗位13年,坚持亲自给企业送安全生产文件;他,13年骑坏了3辆自行车,骑行约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他,自发整理安监工作档案资料盒98个,自行建立安全生产纪录台账9本,摆满整整5层档案柜;他,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他就是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朱杖子乡安监站站长张振峰。

自2002年8月朱杖子乡成立安监站以来,时任安监站长的张振峰,在该乡安监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这些年,仅有高中毕业文凭的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翻烂了办公桌上复印装订的《选矿工人培训教材三百问》,系统地掌握了矿石的破碎、筛分、分级,磁力选矿、浮游选矿、重力选矿以及采矿、尾矿库知识,对采矿、选矿到尾矿库排矿的全部流程烂熟于心,由外行逐步变成内行的他,执笔起草了乡政府的各项安全管制职责、安全生产会议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组织尾矿库溃坝、加油站漏油和非煤矿山应急演练3次,并编制70份除规模企业外的小厂点、小商店预案。

朱杖子乡有9个村,大大小小企业18家,必须把上级的文件亲手送到企业手上,是张振峰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坚持了13年的一件事,也是他干这行就给自己立下的规矩。13年中,仅送文件一项,张振峰就累计跑企业、村1300次以上,“基本上都是骑自行车完成的”!

除了送文件,骑自行车下乡、下矿检查,是安监站的家常便饭,也是主要工作。由于乡里车少,到现在一共才有两辆,从2002年从事安监工作到现在,张振峰下乡、下矿几乎一直是骑自行车。最远的村离乡政府十五、六公里,最远的企业离乡政府也有十来公里,屈指算,这些年他为工作骑行了4万余公里,他到企业必下井,在矿井也行进有数千公里了。13年里,他自行车骑坏了3辆,45岁的人、不到一米七的个头,体重最轻时才90斤,如今也仅仅110斤,他笑说:“身体啥毛病没有,得益于这些年骑自行车下乡的锻炼!”

从干安监工作第一天起,张振峰就开始建安全档案。他办公室角落里有1个铁皮柜,他的“财富”就装在里面。记者打开一看,里面是档案盒、档案袋。98种档案涉及安委会季度例会档案、安全考核制度档案、隐患整改档案、企业演练档案、重大隐患排查档案、企业安全档案等。“这些档案并不太系统,但对我来说很实用。”张振峰告诉记者,13年里上级下发的每份文件、每家企业的基本情况、每次下乡检查的情况,在这里都可以一目了然查到。有了这些档案,他心里就有了一本明白账。张振峰现在正琢磨,要把满柜子的档案变成电子档案,存到U盘里,随时都能查阅。

“干安监就是要有一股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今年“五一”前夕,作为市劳动者模范代表上台发言的张振峰,在秦皇岛市总工会发出这句由衷感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年夏天,张振峰巡查发现某矿业的一堆矿石旁是乡村公路,如遇下雨天气,极易发生滑坡。于是,张振峰便向老板下发了隐患整改通知书。老板答应得挺痛快,可他过了2天再去看,还是老样子。张振峰找到老板,没想到老板不耐烦了,说他“磨叽”后,竟甩手而去。张振峰追着不放,耐着性子给他讲道理。最后,老板终于在隐患整改通知书上签了字。几天后,隐患被消除。“看到了必须管!”这是张振峰一直恪守的道德和工作底线。“好多人都说我轴、拧、泥腿、磨叽,我认为只要企业能整改隐患,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张振峰说,在检查隐患、督促整改隐患时,说一遍不管用他就说两遍,啥时候整改到位了啥时候停止。

巡查时发现超出安监局职权范围的问题,他也会在向上级汇报的前提下,用案件移交通知书的形式负责任地告知国土、电力、交通等部门。

每年汛期到来,都是张振峰最紧张的时候,要住到矿上盯着,雨天就干脆住在尾矿库坝顶的简易窝棚里,到地下矿山进行检查时,都得穿靴子和雨衣,地下矿山道路湿滑,穿着鞋子和雨衣很笨重,上山一身汗,下山腿都打哆嗦。乡里的5座矿山他每天至少巡查一遍,多时两遍,最多时在尾矿库连续两个星期不回家,最短也是一个星期。雨越大,心里越紧张,一刻都不敢离开。有时衣服淋湿了,身上沾满了污泥,就生挺着,副乡长李金龙告诉他衣服都怪味很大,回家换件,但他说:“这么凑合着吧,现场盯着、守着,我才放心!”

提起照顾家,张振峰的妻子满是埋怨, “能没有埋怨吗?每逢下大雨人家都往家里跑,他却拿上件衣服就急急忙忙往矿上去!家里顾不上一点儿,我总说他‘你卖给乡里得了!’”妻子耿艳秋告诉记者,她不嫌这个家多么贫困,就是希望丈夫少点工作压力,一听说哪里塌方了,就为丈夫提心吊胆。

副乡长李金龙告诉记者,张振峰的妻子没有工作,患有甲亢,颈椎也不好,公婆常年生病,这些年就靠张振峰的工资和摆小摊的微薄收入,供儿子念完了大学。3年前租下个小门脸经营超市,张振峰夫妻俩挤在不足10平米的小仓库内,因为周边超市很多,生意也很清淡。忙完单位的事情,张振峰就回家帮着妻子干活,还要照顾多病的老人。

在他的努力下,朱杖子乡实现了连续10年无安全生产事故,连续5年无轻伤以上事故,连续8年被县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单位,2010年被树为全县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示范单位。(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