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聚河北正能量•衡水行】周窝音乐小镇 村庄里的"土洋结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聚河北正能量•衡水行】周窝音乐小镇 村庄里的

周窝音乐小镇规划

【网聚河北正能量•衡水行】周窝音乐小镇 村庄里的

媒体采访团探访周窝音乐小镇展览馆

【网聚河北正能量•衡水行】周窝音乐小镇 村庄里的

年轻人沉浸在自己营造的快节奏氛围里

【网聚河北正能量•衡水行】周窝音乐小镇 村庄里的

媒体采访团参观金音集团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衡水5月15日电 14日上午,“网聚河北正能量•衡水行”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衡水武强,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同15家媒体采访团共同感受了周窝音乐小镇独特音乐魅力,享受小镇特有的优雅情调。

“从水乡到平原,周庄之后是周窝”,这是周窝音乐小镇宣传册上一句相当诱人的话。

作为冀中平原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村庄,这里没有小桥流水,没有江南烟雨,为什么会叫出这么响亮的口号?

土洋结合的味道无处不在

从村口一眼望去,周窝没有如诗如画的山水,没有承载千年记忆的民居,街边一个小型集市卖着与农民们衣食相关的基本生活必需品,他们身后的墙上却是浓墨重彩的涂鸦,农民们并不熟知的美国著名吉他手Slash的一张经典照片被涂鸦在墙上,彰显了这个村庄的与众不同。再往里走,主街道两旁的民居已经被包装出别样的情调,约翰•列侬纪念馆、吉他制作室、咖啡厅、小酒吧、家庭旅馆……一个集音乐元素于一身的旅游村庄跃然眼前。

“在周窝小镇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尊重旧有民居的历史价值,保留小街小巷风貌,依旧建旧、修旧如旧,最大程度保留民宅的原有风味和形式,彰显北方民居特色。”所以周窝村在改造成音乐小镇的时候,原有的房屋布局和结构给艺术家们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们不需要大兴土木改造房屋,只需要以此为根基,多一些形式上的变化。最常见的就是墙面涂鸦,多一些装置,比如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卡哇伊风格的路标,房顶上吉他形状的风向标,大铁门换成了木栅栏,上面彩绘着艳丽的日本和风图案。”讲解员告诉记者。

村民人人都能吹上两曲

有鼓声、吉他声、贝斯声传来,街道一隅,几个年轻人沉浸在自己营造的快节奏氛围里,每个人都表情专注而投入。

“我现在没事就吹两曲,自己给自己找乐子。我们没受过正规教育,都是业余出身的草根。我们周窝村基本每家都有人从事与音乐及音乐产业相关的工作。现在,全国各地来旅游、玩音乐、拍婚纱照的人越来越多,我心里很自豪。”萨克斯的“发烧友”李青柳自豪的告诉记者。

据说这里的村民都爱好音乐,天天都跟乐器打交道,工作中制作调试各种乐器,生活中参加多种音乐活动,渐渐都成了音乐的发烧友,几乎人人都会演奏一两种西洋乐器,人人都能吹上两曲,唱上两段。一个因生产西洋乐器小村成就了中国的乡村音乐节,这里已经举办了麦田国际音乐节,中国吉他文化节等多项音乐盛宴。周窝,用浓厚的音乐氛围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在此长驻。

金音,周窝发展的“根”与“魂”

到过周窝的人们都有这样一个共识:没有金音集团,就没有音乐小镇。可以说,金音是周窝镇快速发展的一个“根”与“魂”。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村里引进了第一家小型乐器加工厂,周窝开始了与音乐的结缘。历经20多年发展,小小加工厂现已发展成为管弦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龙头企业——金音乐器集团。在其带动下,周窝村乐器生产加工企业达到13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成为全国管乐生产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金音乐器集团这一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武强乐器产业迅速裂变,实现了由“独奏”到“合奏”,各类与乐器制造相关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一个国际性西洋乐器产业板块在这片土地上迅速隆起。以德国GEWA物流配送基地、美国塞西里欧乐器商贸流通和配送中心、乐旗网电子商务平台为龙头的仓储物流中心的加入,使当地产业聚集能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改造建设咖啡屋、提琴乐器体验馆等特色院落81套、门店15间,可同时接待300人住宿,1000人用餐;小镇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以及路面硬化、供排水、供暖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全部完成。麦田音乐节、中国吉他文化节等多项活动在小镇成功举办。

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制造出了做工精良的西洋乐器;一个资源匮乏的传统农业小县,诞生了一家国内知名、蜚声海外的大型乐器集团;一座古朴简单、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变成全国十大“魅力新农村”之一。“从水乡到平原,周庄之后是周窝”,这个并不依山傍水的村子在短短几年内慢慢凭借着文化产业破茧成蝶,焕发出新的光彩。 (完)(牛江聘)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